拉皮

2008/09/02 00:11:07 網誌分類: 寫作
02 Sep

上文講開兩位作者,,倪匡和施永青都是上海來的舊移民..至於近一點來的上海移民也多的是,如小弟的老表也在十多歲從上海移民來香港..是八十年代初.被稱燦仔.

近年他早巳港大畢業.當工程師了.想來歧視和自卑也是幼稚的思想行為.

至於有位叫李純恩的作家何嘗不是上海來的.他79年才來港做工廠,後來做了記者寫專欄,到成報的編輯…成為有名的作家.當然他定有作家天賦,但沒有後天努力,向上的心,可能終身也是個工廠工友.或許是老板.

我記得79年,也在工廠做.剛讀完書."書又怎會讀得完?"

亞媽話."但真係讀完了中學.還欠大學,碩士,博士.未讀."我問可否等我玩下先再讀..亞媽話:"都好.那你先去讀吓社會大學吧."有人說初出社會,像一舊飯.會被人吃?

有個街坊的親戚介紹我去做皮草工作.老闆就是上海佬.有個同事叫毛恩.他指示我去學釘皮. 把一塊塊的狐狸皮..貂皮釘在一塊大木皮上..然後放入大焗爐.毛恩和幾個同鄉從福建偷渡來港兩年.我見他們好像不怕累的.沒有停手.又很少談話.密密手釘..釘..釘..要將那幅皮扯開..扯盡四隻角去釘上.焗完就定型..是要用盡力才能釘好的.頭幾天實在手都痛.初出校門,在這環境工作,實在不慣.好悶.

尤幸有收音機聽..每天都聽到歐瑞强那首陌上歸人…"斜陽伴晚烟.我像歸鳥倦,晚霞伴我過稻田………有些車皮的漂亮女工就跟著哼起上來…那時大約三點半左右,

正好叫杯奶茶,多士.休息片刻...幾個福建仔各自聚在一堆..香港仔又三三兩兩一起..我初來埗到..只好獨個兒唱著牛油伴多士,我像歸鳥悶.奶茶伴我過日晨..那時正是八月暑天,和現在一樣熱,觀塘區人山人海,個個朝氣勃勃.百業興盛.跟今天真有天淵之別.我有時也會想起那一個月寂寞的拉皮生涯.正如今夜下著濛濛細雨的晚上,不經意又憶起當年了.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09/05 22:50:53 回覆

DR168,,心香兄..布甸...晚安.祝週末快樂.去行街郊遊吧.

2008/09/05 02:53:46 回覆

呢度裝修過, 唔錯噃! {#20080905025336157.GIF}

2008/09/04 17:13:27 回覆

金兄: 拉皮-- --不是一種好時興的美容技術嗎?! {#icon8}

2008/09/04 16:42:49 回覆

{#20080904163935292.GIF}

金石仁~午安

你現在網誌的背景很不錯啊

2008/09/04 07:11:14 回覆

抱歉!若要小弟想當年, 真的沒幾年可想!

2008/09/02 23:09:58 回覆

DR168...你好呀..我也想看你想當年.. {#icon26}

立冬..你好.你這樣說,我不敢再献醜了..寫得好未必數字多..有其他因素,如人緣.或人們的興趣等等.所以你比我寫得好而數字少,因為你初來,生面口吧.重要是自己能暢所欲言.最了解自己還是自己.作文方面我是初哥,怎能說指教.互勉好吧.

張中行有句引述叶聖陶的話:化繁為簡.如果一句話可以少幾個字而意思不變,那不如寫少幾個字好了..是否長話短說?我覺得有道理.正想改善. 

2008/09/02 10:27:03 回覆

{#20080902102629579.GIF}

金石仁~早晨

布甸請你食包包

立 冬
立 冬 2008/09/02 09:34:56 回覆

正是英雄莫問出處的寫照. 我相信做人只要有上進心, 不畏艱辛, 自能有光明前路的. 你的牛油伴多士都寫得幾好啊!

看你網誌的瀏覽次數, 就知石仁兄好受歡迎了, 我又怎及你呢? 期盼你對我的文章多加提點, 不吝賜教就好了.

2008/09/02 05:38:35 回覆

想當年都幾好啊, 小弟都想繼續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