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河童

2007/01/20 14:49:59 網誌分類: 文化
20 Jan

河童是日本傳說中的水妖,長性奇特,精通水性,是許多童話、文學作品描寫的對象。不過九州地區仍有人相信河童確實存在,甚且還擁有河童的標本。

這就是日本傳說中的水妖,河童。由於水是河童發展的舞台,因此水路發達的福岡柳川一帶,自古就盛傳許多河童傳說。清澈的水路旁,古樸的住家,讓人連想起中國水鄉,蘇州。過去沒有自來水的時代,水道是當地生命的泉源,人們也努力維繫水源的乾淨,而專門捍衛水源的河童傳說,也深植人心。人們相信河童確實存在,這就是當地貴族代代相傳的河童標本,全身長滿短毛,細長的手爪間還有奇特的腳蹼,他們相信這就是河童的手。河童是水妖,也是水的守護神,因此對靠水而居的人來說,河童將永遠存在他們的心中。

河童是種想像中的動物。水陸兩生,外形像四、五歲的小孩子,面貌像老虎,嘴尖像鳥喙,身上有鱗片和甲殼,毛髮稀少,頭頂有個裝了少量水的凹槽。當有水的時候,在陸地上就會有強大的法力,可引誘其他的動物到水中,然後吸牠們的血。

河童的秘密

身高:約一公尺。

水盤:頭上的盤子總是積滿了水,一旦水流失了,法力也會消失。

甲殼:暗綠色的甲殼有保護色的作用,非常堅硬,可以刀槍不入。

肉蹼:能在水中快速的游泳。

感應:年長的河童便擁有神力,能洞察人心。

河童的傅說

河童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妖怪,據說河童身軀如四歲的小孩般大小,長著一張青蛙,尖嘴,背部有殼,全身長滿體毛的,皮膚呈黃綠色。能棲居於水陸。
據日本民間傳說,河童是在中國秦代時,棲居於黃河上游的水棲獸人族大舉渡海日本,成為日後 的河童。

河童的傳聞
傳聞一~~河童的頭目
傳說在日本九州雲仙溫泉附近住著河童的頭目「九千坊」。他常率領部下在溫泉村調皮搗蛋,但他擁有將馬拉到河裡怪力,所以沒有人敵得過它。住在滿明寺的赤峰和尚聽說了這事,就想用佛法擊退它。於是他和具有強大神力的九千坊纏鬥了三天三夜,仍不分勝負。
赤峰和尚為了打敗九千坊,就往會噴出火山熱煙的地獄谷逃去,九千坊為了追打和尚,卻被延途冒出的煙熱氣將頭上的水蒸發怠盡,而終於倒下。據說當時被赤峰和尚扭下的河童手,現在仍保存在雲仙的釋迦堂寺中。

傳聞二~~住在河裡的小孩
傳說河童住在全日本各地的河川或池水裡,各地的名稱各不相同,卻都代表了「住在河裡的小孩」的意思。它們樣子也各有些許差別,但共同的特徵就是頭上都有水盤、指間長有蹼、背上有甲殼。另外,它們也愛吃小黃瓜、喜愛相撲。
河童不是只會搗蛋作怪喔,它們也會幫人們種田。曾經和人類的小孩相撲敗戰後得到了傷藥的河童,還會運來魚獲報恩呢!

傳聞三~~偷蛋蛋的痞子
傳說河童原本是龍宮裡的打雜役。一天龍王發現他的觀音像遺失了,怎麼找也找不到的龍王整日悶悶不樂,身旁的蝦兵蟹將便命令河童到江戶(現今的東京都)一帶尋訪觀音像的下落。頑皮的河童一上岸,見著俊美的武將軍釜太郎便奪去他的蛋蛋,還易容成釜太郎的模樣四處招搖撞騙。

日子過了許久,始終不見河童的蹤影,龍宮於是又派出二隻河童出來抓回原本的河童。不料三隻河童天生劣根性,索性在人間遊樂不回龍宮去了。龍王只好派出浦島太郎將它們誘回龍宮,在它們身上沒找到觀音像,卻搜出的一堆屁玉子(就是蛋蛋嘛)。龍王一怒,便令龜臣剝去河童的頭皮、灌了烏汁到血管裡,還將它們放逐到河川中。往後若有人膽敢污染河川水源,它們就會以偷襲蛋蛋來警告人類。


河童的存在據記載,在日本明治時期前,民間常有目擊河童的傳說,但隨時間的流逝,河童的存在已漸漸地便成一種傳說了。使河童的存在更為迷離...

存在實証
雖然我們沒有親眼看見河童,沒法考究牠的存在與否,但現今世上仍有據稱是河童木乃伊的乾屍...
不過,現在在一些地方尚保存了據說是河童的木乃伊,這種生物體確實像極了傳說中的河童。最完整的一具河童木乃伊,是保存在佐賀縣伊萬里市的田尻範爾家中。這尊木乃伊是在二十年前,田尻家進行屋頂整修時,在
屋樑上發現的。但無法確定是有人放置,或是河童在屋樑上自然死亡風乾而成。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01/20 22:38:02 回覆
hi!記得我嗎?我係瑩瑩呀!我想我會明白你昨天講的野!另外我想問您有冇真河童的相呀和我見您張相抱着隻豬仔是唔是你養架?
2007/01/20 22:13:44 回覆

多謝你嘅鼓勵啊!!!我正在努力BY TRAINING中啊!!我會俾心機伽!!!

2007/01/20 21:26:28 回覆
河童:日本傳說中的一種妖怪,聽說是水神的後帶。頭上有一個碟,用來裝水用的。背後有一個殼。那些水是力量的來原。因為是神的後帶,所以有很多的超能力。例如:力大無窮,兩邊的手骨是連在一起的(可以伸梭),用屁在空中飛。等等。 不過,頭上的水一但干了就會沒有力量 河童:日本傳說中的一種妖怪,聽說是水神的後帶。頭上有一個碟,用來裝水用的。背後有一個殼。那些水是力量的來原。因為是神的後帶,所以有很多的超能力。例如:力大無窮,兩邊的手骨是連在一起的(可以伸梭),用屁在空中飛。等等。 不過,頭上的水一但干了就會沒有力量。 日本的東京體育報標題衝擊寫真驚人的發現 2002年10月23日(水曜日)星期三 岩手縣遠野市.土淵小學校裡的小鳥瀨川先生,跟一群兒童的目擊,在星期一和 星期三的下午四點,全身綠色,頭上有皿,與傳說中的河童非常像,在河邊郊區 出現過兩次,並有人拿起相機拍照起來。 河童是想象上的動物,水陸兩棲,形式好像4?5歲的孩子,臉與虎相似,嘴尖, 身體有鱗和甲殼,毛髮很少,頭上有窪坑,放入少量的水,據說在有水的期間是 在陸上強而有力,到水中拉進其他動物吸血。 根據10月24日的新聞報導在遠野市,造成一股很熱烈的騷動,地元的遠野電視台 出價1000萬日元,發起捕捉活的河童運動,這股捉河童熱一直持續到一個月半左 右,到至今都沒有人捕捉到河童過,河童是一種神沒出沒的動物,不曉得何時出 現在那裡,到目前為止只有人在地上,發現河童的腳印比較多 1991年6月30日,宮崎縣發生了發現河童的騷動,當天住在西都市松本氏,從買東 西的途中回到家裡來,開了門口的門。 有股像腐爛一樣腥的臭氣,刺激了他的鼻子,松本他在地上看到有許多的腳印,泥 一樣茶褐色的足跡,松本認為是小偷穿著鞋侵入,松本仔細地試著調查,好像完全 沒被偷,房間是完全鎖住沒有盜賊侵入的餘地。 觀察足跡長度僅僅12厘米,幅度是10厘米,因此在步幅60厘米,是大人普通足跡的 腳印,正好有三角形,三隻手指和蹼,象有一樣地也可以看見。 發現二足行走生物河童目擊照松本認為一定是什麼的動物,侵入了到自己家來,松本想試去拿布擦拭掉,但擦不掉,跟著足跡走,松本在門邊目擊到體長:約1米,頭頂部有碟子,有手足蹼,背甲殼的河童,松本趕緊去拿照相機拍下來,拍不到一分鐘,成功拍到目擊河童最清楚的一張圖,有二腳步行身體像小孩出現在前面. 張圖貼唔到呀///- -
2007/01/20 18:45:57 回覆

河童成身長滿短毛,咪同我阿笨一樣囉。

但係我唔醜樣喎,比起河童我靚仔好多。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