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學生常錯的錯、別字1——渡假?度假!

2008/10/01 02:17:2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1 Oct

在釐清了錯、別字的分別之後,接著下來我便會為大家介紹一下幾個學生常錯,甚至是一錯再錯的錯、別字。

 

「度假」,很多學生會將之寫成「渡假」。事實上正字應為「度假」。據字典所載「渡」只有一義,就是「由此岸到彼岸」的意思,如「渡海小輪」便是這個「渡」。可是現時很多「渡假村」都錯用了這個「渡」。

 

簡言之,談「時間」,我們會用「度」,如「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度假村」、「度假屋」等;談「空間」的,則用「渡」,如「渡海」。

 

但要注意的一點是,「難關」,我們會用「渡」,雖然「難關」通常是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但我們會想,這個「難關」是可以「跨越」的,因此,亦屬「空間」的一類,故我們會說「渡過一個難關」,而不是「度過一個難關」。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