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碧先生

2008/10/12 12:23:15 網誌分類: 文化
12 Oct

 

不知誰人說過,一個女人假如被美麗的女人承認她的美麗,那麼她一定美賽天仙,因為女人絕不輕易承認別的女人美麗,美女更不輕易承認別人美麗.此一法則可以套過來應用於文人身上………..文人相輕是好是壞,姑且不論,我只覺得相輕的結果,平白給寂寞的文壇增添了一片熱鬧……..

拿不出作品來的.絕不會是作家.沒有藝術性的書,絕不能稱之為文藝.

作品是文章,但文章未必就是作品.文藝有詩歌,小說,戱本,散文等.但詩歌…..等不一定就是文藝..

拿小說來說,它的第一要素是人物.有了活生生的人物,就會有故事和情節.把小說當作講故仔.讓人物去服從情節的自封作家,無論如何不會寫出像樣的作品.

曹雪芹的偉大,不是描出大觀園,也不是編造出三角戀愛故事.而是因為他塑造出黛玉,寶玉,史湘雲,賈政,寶釵..劉姥姥…等等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物….

同樣魯迅的偉大,不是雜文,而是他的短編小說.,不是他的故事如何成功..而是塑造出,Q…孔乙己..祥林嫂…等等的人物….

作為讀者的我們,對於時下的作家,既不寄望以太高奢望,也不作過份的苛求,僅僅請求你們寫出一些有血有肉的人物來..

藝術不是來自天空,而是來自現實的生活.人物不是來自夢幻,太空…而是身邊的人…你要被稱為作家..下筆時請你自己和你筆下的人物多設幾道問號.你為甚麼要寫這個故事…寫這個人物….想要表達的是甚麼..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愛與恨應是有理有據….

港台文壇,作品雖多,名為張三卻說著李四的話..沒有血肉..作為小說,餘下只是一個脫離現實不合邏輯的故事..那如何稱為文藝呢??....

 

自負與匠心對一個藝術家來,說其重要性不下於才華與學識.因為世界上從沒有一個藝術巨匠是一帆風順的..果弋理..自費出版小說..結果一貧如洗..但他沒有放棄,結果寫出了光輝燦爛的欽差大臣和死靈魂…..

自負不等於驕傲..囂張,跋扈..更不是自我吹噓..強出風頭..自負是深藏於內心的自信.它的外在表現郤是無言地不折不撓地苦幹!!

窮作家為吃飯而寫//富作家為銀行存款數字上昇而寫..試問.怎能寫出劃時代的文藝作品.??

 

寫得好的書常常擺在架上封塵.暢銷的多是武俠小說,流行小說.物質文明愈發達的今天.文藝是否淪為多餘的點綴.實值深思..

出版商和文化撈家,不單自我吹噓..文章如何了得..而且聯群結黨,互相吹捧,千方百計找來一兩個名家作序捧場..這樣一來,不管內容如何,反正讀者心目中早巳留下某某大作家,某部大作的印象..根本不會再作考慮就去買.到看過後,味同嚼蠟..但這些作品巳再版三次了..

 (上文是經我從寒先生的書稍作節串.抄錄.內容未敢改一字.錯漏唯望作者見諒)

寒山碧,原名韓文甫,曾任海南省政協港澳委員,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文學組委員會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是香港特區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惟一法定組織(類似「文聯」)。祖籍海南省文昌市,1938年底出生於一個華僑家庭,1947年返回海南,1962年畢業於廣州師范學院(現廣州大學)中文系本科,1968年秋到港定居,從事撰述和編輯工作長達三十九年。1979年元月創辦《東西方》任社長兼總編輯。1982年《東西方》停刊後繼辦「東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至今。著作二十五種,以《鄧小平評傳》(四卷)影響最巨,有香港、台灣、日本不同版本,且多次為英、美、澳、紐中國問題專家評論及引述。其次以《香港傳記文學發展史》及長篇小說《還鄉》影響比較大,香港和內地報刊有次評論。詩作有《蜉蝣集》及《星螢集》。

  雲的獨白

  自由自在地閒蕩於天地之間,從南到北,
      從西到東。
  從黃昏到早晨,從早晨到黃昏!
  我沒有一個目的所在。

  我曾親吻過星星的明眸,落霞的紅頰,
  也曾碰觸過明月冰冷的雙唇!
  但我沒有一個目的所在。

  我曾把陰翳投落大地,投到銀色的湖面上,
  投到金色的麥浪上,也投到懷春姑娘的心坎上!
  但我沒有一個目的所在。

  自由自在地閒蕩於天地之間,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束縛,但卻有一個長久的煩惱。
  因為我不知何處是我的歸宿,也不知何處是我的故鄉!
  

  獻給孤獨者

  你將是寂寞的——
  當你是田野中的白楊
  平原上的高山!

  你將是寂寞的——
  當你是冰山上的雪蓮
  沙漠裡的仙人掌!

  你將是寂寞的——
  當你是瓦礫中的寶石
  泥土裡的珍珠!

  從將是寂寞的——
  當你在黑夜裡點燃火把
  在謊言中爆出真話!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10/13 15:50:22 回覆

想不到馮兩努這麽年輕就去世了。他最近幾年已經少有作品,正想查一查他近期在做什麽,惡耗已經傳來!

 

 

2008/10/12 22:23:18 回覆

悼馮兩努先生.不幸猝逝.

立 冬
立 冬 2008/10/12 13:42:09 回覆

我覺得有很多網友都是識英雄重英雄的人, 我在此遇到很多知音, 非常高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