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 别懷有目的!

2008/11/13 15:01:55 網誌分類: 回應
13 Nov

網友未能戒酒看了『取財有道 (3)』, 發表了以下留言。

因為留言內容頗有意義, 小弟也作了詳細回應。

大家看了未能戒酒的留言, 再看了小弟的回應, 然後重温『取財有道 (3)』, 看看是否有另一番體會!

**************************************************************************

未能戒酒  2008/11/13 上午 01:38:20 

博士,保重身體呀!{#smile_38.gif}

關於行善方面,有些心得想和博士分享一下。

學佛人都知道,佈施一般來說分【有相佈施】與【無相佈施】,【有相佈施】就是如博士所言,是有目的,希望減少某方面的災難,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一種方法。因為,始終都做了善事,總有人得益。假如,只係少作虧心事,以因果論來說,這只會減少將來的惡果,然而,今生或累世已種下的惡因,其【果】遲早也是會來,並不會消滅,亦不會因你心態自若,悠然自得而不降臨。所以,即使【有相佈施】,還是要做的。

至於【無相佈施】,就也是如博士所言,只管做,不為什麼,當然,這功德可大至無可限量,但是,也要看【發心】,當中的定義三言兩語很難說明白,改天再向博士討教,今晚夜啦,晚安。{#loveliness.gif}

 

**************************************************************************

未能戒酒:

【有相佈施】和【無相佈施】都是好事, 有人肯做, 就有人得益!

所以, 小弟說了:『任何人說要捐錢作善事, 小弟一定贊成!』

小弟並無把佈施、捐款, 分門別類, 說這個好, 那個不好。

反正都是善舉, 【管他的, 就去做吧!】

每個人都是背負一些孽, 一些債, 才來到這世界的。

佛家有輪廻之說, 基督教、天主教就說人生下來就有罪。

其實, 東西方思想, 在這方面, 頗為一致!

人生在世, 佈施、善舉、吃苦, 都是消孽過程, 都是一種還債方式。

根據佛學, 消一些孽, 可免再受輪廻之苦。

所以, 有幸來到這個世界, 生而為人, 就註定要捱!

當人有目的而行善, 又能否把善舉延續?

以伯伯做例子, 他命中註定, 於晚年有一劫, 有人勸他多做善事, 希望能避此一劫, 可行嗎?

若是他臨急抱佛腳, 於大劫來臨前, 大舉行善, 但是最終劫數難逃, 又造成怎樣的惡果?

他是否此生不再行善?

或者, 他又可能此生都沒有能力再行善!

這樣, 會否挫折了其他人行善的意慾?

如果伯伯為了逃避劫難而行善, 最終難逃一劫, 旁觀的人又會怎樣想?

所有人咀巴不說, 但內心還是有想法!

如果把行善, 與逃避某些不好的事情, 連結起來, 又是否有點僥倖心態。

小弟不會讓朋友孶生這種僥倖心態!

有問題, 便要面對, 便要想辦法解决。

解决了問題, 有能力, 再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情, 這就是積極的態度。

所謂幫人也好, 行善也好, 甚麽名堂也好, 無非就是有能力的人, 幫助有需要的人。

這麽簡單的事情, 又是否需要懷有目的?

無論小弟身處任何國家, 面對東西方不同種族人士, 幾乎每日都有人來問一個很儍的問題:『可否做一點這樣的事情?』

幾乎每日都有人來說一些很儍的話:『我以後捐多點錢 .... 』

把捐錢變成作惡的補償, 是否很儍?

這些人, 所要做的事, 連他們自己的關也過不了。

為甚麽還要做?為甚麼還要問?

通常這些人的命格, 都是欠了小弟很多很多!

來問, 祇是希望小弟說:『做一點點, 可以的 .... 不怕的 .... 甚麽的 .... 』

小弟衹會告訴他們:『勿謂善小而不作, 勿謂惡小而可行。』

亦即是在這裡說過的:『若是希望避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而行善, 不如平生少作虧心事。』

世界已經很亂!

如果每個人都把行善, 作為做虧心事的補償, 而令到作惡合理化, 世界祇有更亂!!!

少作虧心事, 不作虧心事, 才能心安理得, 泰然自若, 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

小弟始終堅持同一句話:『行善, 别懷有目的!』

 

相關網誌﹕

取財有道 (3)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dit.asp?f=SCJYHEB5PV54662&id=150998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08/11/14 00:01:20 回覆

子陵 : 為善不分多少, 貴乎一點真心!

2008/11/13 23:58:04 回覆

不知為何, 成長之後 對於有一本書講過 如何分配收入 的印象好深刻:

70%用作花費現樂, 為持生活上, 因為只賺不花又太浪費今日的時光

10%儲蓄

10%投資

最後 10%做善事

我一直都以些為目標, 現在因為收入不多, 未能做到10%, 只是每月自動轉賬5%工資 做善事, 只達一半, 但也算做得心安理得.

2008/11/13 23:57:20 回覆

各位慷慨布施, 小弟受教了!

2008/11/13 23:51:01 回覆

七、真誠心得大福

我勸勉同學們,福報現前決定不要享受。為什麼?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報很容易享完,享完以後怎麼辦?我們仔細觀察,社會上富貴之人,今天擁有這些富貴都是前世所修的善因;可是一享受就不再修善。縱然他也做一些慈善福利事業,這都是一些小善。

如何知道是小善?《了凡四訓》有一個小故事,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身上僅有兩文錢,拿來供養三寶,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以後她發達做了王妃,帶著千金再到這個寺廟來供養三寶,老和尚叫他的徒弟為她迴向。她非常驚訝,向老和尚請教。老和尚講:「過去妳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那個功德大,我不親自為妳迴向,對不起妳;現在妳帶的金錢雖然多,妳的心沒有以前那樣真誠,所以布施的錢雖多,福報很小,我的徒弟給你迴向就夠了。」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什麼是修大福?真誠心。凡是大富大貴之人做這些好事,沒有真誠恭敬心,都是吩咐下面的人替他去辦,所以所修的都是小福。佛經講親手布施,誠誠懇懇,福報最大。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27)

2008/11/13 23:43:52 回覆

多謝 DR 教導~

{#penny-l.jpg}

2008/11/13 21:54:53 回覆

與佛有緣,善哉善哉!

2008/11/13 21:01:07 回覆

我會多多認真行善

2008/11/13 20:54:42 回覆

又如陽取為善之名.及至遇諸善事.心不真誠.事多敷衍。如設義學.不擇嚴師.誤人子弟。施醫藥.不辨真假.誤人性命。遇見急難.漠不急救.延緩游移.每致誤事。一切敷衍塞責.不顧它人利害.虛糜公帑.貽誤公益者.實皆同盜

2008/11/13 20:44:13 回覆

明因果之理、而篤行之。能發信心.必有善果。且私偽之心既消.心中光明正大任何災難、皆冰雪消融矣

2008/11/13 20:15:38 回覆

Dr.:

行善在我心中只有五個字 '簡單就是美'.

自己夠食夠穿, 而知道這世界上仍有人吃不飽, 穿不暖, 非人生活, 極須援助, 用自己有限的能力捐助是舉手之勞, 算不上是行善, 只不過做點事情去幫助人而已. 身體力行方為重要, 說起來有點慚愧.

至於有些人生活過得比我好, 各有前因莫羡人, 只有安慰自己 'less is more'.

2008/11/13 16:10:03 回覆

行善積福必有所得~

2008/11/13 15:12:04 回覆

布甸妹妹﹕妳返來嗱!

2008/11/13 15:11:07 回覆

這個『取財有道』系列, 仲有好多真人真事嘅小故事, 講出不同人對財富嘅觀念和處理方法。

2008/11/13 15:08:48 回覆

{#1.gif}

博士~午安

布甸很想念你唷

謝謝你的關心

你最近好嗎

天氣涼了

好好保重身體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