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練習題

2008/11/15 09:21:25 網誌分類: 哲學
15 Nov

{#A風格圖q.jpg}

如果有一條關於愛的能量的基本法律,將會這樣寫著:你如何認知與對待你自己,別人也會同樣認知與對待你。

每一天,你用不著多說一句話,你無意識中就會讓別人感受到該如何對待你。因為你是自己最主要的管理者,別人看到你時,是在向你要求指引,好告訴他們你需要的愛有多少。你給他們線索,你也在指導別人如何對你說話,如何對待你,以及他們對你的想法,對你的期望。不論你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這樣做,你都在樹立一個別人會如何對待你的模式。

對許多人來說,愛自己是一生的學習課程;那不會一夜之間發生,也不會魔杖一揮就出現了。相反的,那是需要每天發展、練習的。那跟你練習一種新的運動技巧很相似,你必須先學會運動的姿勢,然後一再的練習,直到那個動作跟你呼吸一樣自然才行。

人生最美妙的一點,就是每個人這一生都有機會做「愛自己」的練習題。

在你愛別人之前,你並不需要成為愛自己的專家,但你必須要朝這個方向前進。

在「你」與你「自己」之間其實是有差異的。你的「自己」是生命的核心,是存在的本質,與你的個性、自尊、觀點、情緒都無關。那是你內在一個小小的、神聖的空間,主宰著你的精神與靈魂。而「你」則是一個觀察者、教練、編輯、評論家,你在觀察自己所有的思想、言論、感覺與行為,並決定向別人表現出多少的真實自己。

你與自己之間的關係的品質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其他的關係都根基於此。這份關係就像是一個模式,你生命中所有其他的關係都會依照這個模式來塑造;你與其他人之間相處的品質、狀態、內容都來自於此,你也是因此建立起接受愛與付出愛的模式。

如果你在與自己的關係中做到尊重、仁慈、關懷與真誠的對待,你就是打好了地基,等著別人以相同的態度來對待你。如果你能原諒你自己,別人會知道當你犯錯時對你大加撻伐是不必要的;如果你尊重自己的需要,你的伴侶也會相對的尊重你的需要;如果你傾聽而且尊重自己的心聲,你的伴侶也會尊重你內心傳遞的訊息。你內心的信念與期許會反射到外界,你會因此而接受到相同的對待。

如果你渴望真誠的愛情關係,第一步你要做的就是學習去愛、榮耀、珍視你自己。

「愛自己」聽起來沒什麼特別而且很抽象,所以一開始你可以做些具體的事。

譬如,每天晚上寫一張「安慰自己的字條」;這張字條要以「我」為開頭,然後寫下你一天當中完成的事。這些事可能很微不足道,如乾洗店將你最愛的毛衣弄壞了,你跟店主據理力爭;完成一項已經延誤的案子;或是煮了一壺很棒的咖啡。即使是很小的一件事,也可能有深遠的影響,也在表現出你的價值感。這張字條的目的,是讓你的頭腦集中在積極的層面上,以免負面的思想自動侵佔了你的心。

另外一種「愛自己」的方法是滋養自己。

把你自己當作是最親近的朋友或最愛的那個人,滋養自己是要向你自己證實,你是重要的,在你身上花時間、精力、努力與金錢是值得的。列出一些能鼓舞你,讓你恢復精神的事情。這些事情包羅萬象,可能是感官的喜悅,體能的活動,或是讓心靈重生的練習。譬如:
觀察落日、洗一個泡泡澡、按摩、雖然沒有生病,但花一整天賴在床上。騎腳踏車、跟朋友喝咖啡,享受一餐美食,點一根你偏愛的香水蠟燭,靜坐冥想、聽你最愛的音樂。

每天至少選一項你喜歡的滋養活動照著去做,就算一開始時你必須誘拐自己這麼做都可以。很快的你會學到如何吸收養份,接下來選擇要做些什麼,然後真的去執行時,就變成一天當中最精彩的時刻了。

從你自己開始做,你擁有今天也擁有你自己;你更有愛自己的方法。

對你自己與他人表現出你應該被如何對待,很快的你會了解什麼是純粹、無條件的、真誠的愛。從此,愛與被愛將會成為你一生當中最神奇的禮物。

用什麼方法建立自己的自我價值感並不重要;重點在於,你花了時間與精力在學習如何去愛一個人,而毫無疑問的,這個人將會伴你度過餘生——那就是你自己。

 

 

 

*轉載文章*

 

 

回應 (12)
我要發表
2008/11/18 07:45:24 回覆

布甸  早晨

Kenny知道首先必須先愛自己,然後愛其他人。

尊敬、尊重、仁慈、接受、關懷與真誠的對待他人

并且愛人,人们也是將真誠的對待您。 {#icon8}

2008/11/18 07:31:15 回覆

布甸  早晨

感謝布甸掛念大家, {#icon5}

Kenny布甸有美好、陽光、開心的一天! {#icon8}

{#have a nice day-bee.GIF}

2008/11/17 14:23:59 回覆

淺雪、penny、有心人、十九分析員、有心人、博士:午安,大家今天一切順利嗎?

文婷:布甸雖然失蹤了一段時間,可是知道你常常掛念布甸,心裡感到好窩心呢!

soho:謝謝你常常支持布甸。

梅子:我們好久沒好好聊天了!你最近是否仍然很忙啊?

必必:謝謝你的糖水啊!布甸充電完回來,暫時不會再失蹤耶!哈哈~

 

2008/11/16 16:45:06 回覆

包包,

必必請你食糖水,下次唔好唔聲唔聲又唔見人喇 ~

 

{#.JPG}

2008/11/16 13:30:38 回覆

布甸~你好

                   {#200811160330145710.gif}

2008/11/15 18:47:42 回覆

{#Have a Great Weekend.gif}

梅子
梅子 2008/11/15 16:03:57 回覆

         

Good Day Graphic #79

午安~布甸

我也惦記你呀!

好高興你也回來了,

我們又可以聊天啦!

你也要保重噢!

soho*
soho* 2008/11/15 15:53:07 回覆

{#7j.gif}

有了你, 網絡世界會變得更美麗!

2008/11/15 10:42:51 回覆

Good Morning  呀~

2008/11/15 10:41:00 回覆

布甸~周六愉快

                 {#200811091725145750.gif}

                    {#200811091720394318.jpg}

2008/11/15 09:35:20 回覆

{#356651642_2e2dce9615.jpg}

                      Good Morning, 布甸~

淺雪
淺雪 2008/11/15 09:24:41 回覆

早晨,, {#icon6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