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amisu 意大利芝士蛋糕

2007/02/05 11:04:21 網誌分類: 飲食
05 Feb
Tiramisu 英文翻譯為 Pick me up,所以有的 Tiramisu 是用杯的,有說長方形才是正宗的....
 
材料(八至十人份量) :

忌廉芝士: Mascarpone Cheese 500 克 (糧頭用的首選;糧尾可用whatever!)
蛋黃  3 隻  
蛋白  3 隻  
細砂糖 5 湯匙  
手指餅 (Lady Fingers)   12 條
濃黑咖啡粉 (室溫 Espresso) 1 杯
Aramatto 酒 (意大利杏仁酒) 5 茶匙  
雲呢拿香油 1茶匙
可可粉 適量

用具 : 5 X 10 X 3吋長形蛋糕模 or any 長形
*****************************
 
製作過程 :

1.先準備濃黑咖啡(熱水沖咖啡),加酒,待涼。沒有分量限制,自己喜好試味。
 
2a.蛋白打至企身,備用。


2b.或蛋黃加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打至忌廉狀
2c.或可用支裝噴忌廉代替 whipping cream(用 whipping cream 較實,略放糖便能稀一點。 )
 
3.拌入Mascarpone 芝士混合,加雲呢拿香油攪勻。將蛋白伴入芝士混合物。 
 

4.於長方形器皿放咖啡酒,以浸著半條餅為標準。不能太多太濕。舖平做蛋糕模底。
 

5.將一半芝士料倒入;再舖上另一半手指餅,用蛋糕專用撥在餅上捫奶油(這撥的膠片可免忌廉黏起餅的表層)
 
6.重複將沾上咖啡酒漿的,再排好。(我懶,直接倒咖啡酒)。酒要多放,餅的吸收能力絕對比你想像中強!
    
 
7.待一會兒,才在餅浮床上捫忌廉。  
 
 
8.倒入餘下所有芝士料舖平,放入雪柜至凝固。
 
 
自家製的層次略欠分明呢~ ~
9.吃前才用篩撒上可可粉(否則極黏口,又不香)禮成。
 
         要洒多少可可粉呢?有個長方可可粉框就是合格了!

貼士 :

1.  Mascarpone Cheese、手指餅和意大利Aramatto杏仁酒,可在City Super 買齊。
2.  可用4茶匙 Rum 酒1茶匙杏仁香油可代替 Aramatto 杏仁酒。
3.  如果是新手,手腳慢,建議用掃,掃咖啡酒上手指餅(餅底),否則容易弄得太濕。
                                
**************************************************
Whipping Cream
 

Whipping cream 乳脂含量在35% 左右,產品已加上少許的穩定劑及乳化劑來幫助打發,可打發至兩倍大體積。 一般做 Mousse Cake 都是用 whipping cream 的,阿貓覺得Whipping Cream 風味較「甜忌廉」佳。Whipping cream 本身沒有甜味,可以加糖一起打發,來代替「甜忌廉」,用來做蛋糕裝備,但顏色偏黃,賣相和穩定程度不及「甜忌廉」好,而且用來擠花的花紋不及「甜忌廉」的擠花線條明顯。另外,西湯和漿汁也會用淡忌廉來做。罐頭裝忌廉風味不太好,阿貓只會用來整咖喱。烘焙材料舖買的淡忌廉會比西化大型市 Citysuper, Great, Taste 買的平一些。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02/05 23:39:34 回覆
博主仲識整芝士蛋糕﹐真係多才多藝。
2007/02/05 19:41:22 回覆
立即把它記入個人食譜內, 多謝.
2007/02/05 13:57:14 回覆

女友生日剛過,
最快都要留待情人節才能親手做給她吃.

謝謝分享.

2007/02/05 13:25:20 回覆
嘩........................芝士蛋糕我的至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