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2009/01/06 13:02:26 網誌分類: 寫作
06 Jan

在這個樂園裡,住著一個小丑。
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要當小丑?他是怎麼當小丑的?
對於他來說,這是一條意想不到的路。

從前,在這個樂園裡,大家都帶著歡笑,聊天、遊玩,大家都在這個樂園很開心。而小丑,在當時也是玩樂的其中一員,他根本就沒想過,自己竟然會變成小丑。
但是他發現,這個樂園的色彩,開始脫色了,這似乎只有小丑發現到,人們開始不是像以往一樣歡樂。
「我要把色彩重新填上。」
之後,小丑開始在樂園中帶來歡樂,不論是什麼方法,逗得大家都發笑,很開心,每次小丑的出現,人們都先從臉上出現笑容。
但是,小丑不是笨蛋,他從歡樂的笑容之中,依然找到苦笑的臉,小丑不想遺留任何一個人,因為這樣,小丑去跟那些人聊天,去了解他們,去聽他們說話,而這樣,小丑也看到他們真正的笑容了。

但是,小丑並不知道,過度的關心竟然會帶來另一樣東西,除了笑容,還有愛。
小丑不明白,平凡的他為什麼會有人喜歡上他。
但是他來不及理解,也來不及學習解決,他已經完全傷害一個人的心了。
這是第一次,來得突然走得快。小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也學不會,也不明白。
但是,小丑也不明白,為什麼他的心好像有一點改變了。
「本來以為過去了,將來也不會再發生的事,似乎是我想得太簡單。」
然後,樂園的色彩終於填補上,但是小丑的色彩卻已經變得暗淡。
當然,沒有人發現到,小丑的色彩已經變得連他自己都不相信,比樂園那時候最暗淡的色彩更暗淡,但是,卻沒有人發覺得到,而且,小丑更習慣地不讓任何人發現,每次在人的面前,就只會充滿活力,帶來歡樂,在人後,又有誰看過他的眼淚?
就在之前說過,小丑本來也是樂園的其中一員,這表示,其實他也不過是個普通人。
所以,終於有一天,他無力了。
沒有人發現,他也愈來愈辛苦,他終於無力了,多次想離開。
沒有人明白他的想法,他就只有自己痛苦地支持過去,既然有人想他留下來,他就盡力地留下來,他已經習慣了,為了別人的笑容,無論自己怎麼樣,他都要盡力。
這幾乎像幾年那麼長的數個月,他就這麼一個人支持過去了。
他完全明白到,一個人面對的辛苦,當然,還是沒有人知道他經歷過去了。
從這裡,他也完全明白到各種人各種心情,他一直把自己的心收起來,從此以後,因為他明白到,還是收起來比較好,那樣就不會傷到別人,也不會傷到自己。
「那根本不是小丑,是刺蝟。」
他知道啊,原來,小丑變刺蝟了。
即使不知道的人不明白,為什麼他是刺蝟,但是他自己心裡比誰都能理解。
但是,他卻不自覺地超越,因為,他不想看到別人的笑容消失,每次,他都過界。
不對,其實小丑是先變成刺蝟再變成小丑,這是一個過程。
小丑比誰都懂得更多,因為,他自己都是一個人支持過去的,這天,他遇到一個跟自己完全一樣的人,他無法放下他,不能不理他,他用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卻只得到他看不起的一句話。
「你什麼都不懂。」
沒錯,沒有人明白小丑在想什麼,沒有人明白小丑心裡是怎麼樣。
看著自己喜歡的人痛苦,而自己又不能夠幫上忙。小丑的心比誰都難受。
小丑不是什麼都不懂,只是從別人的眼裡,他似乎什麼也沒有經歷一樣,每天都精神活力而已。
其實,小丑比誰都經歷得多。他很多話想說出來,卻又一次又一次的止住了自己,終於,小丑的色彩不再。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