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文化的差異

2007/02/09 16:52:1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中國奧運足球隊在英國丟盡了中國人的臉,讓我們分析一下,究竟中國運動人為何會做出如此的舉動呢?中國人從六歲至六十歲,都愛面子,中國足球運動員當然更愛面子。上場之後被鬼子佬看得實實的,即不夠衡,又不夠搶,也不夠撞,甚至連球也淪不到踢上一腳,已經惱差成怒。被對方運動員激一激,有被戲弄的感覺,甚至中國心理作寵,即刻控制不住了,唯有動粗。以動粗來體示「我並不怕你」的心理。

  有位從小在英國讀書的朋友,聽他講起中學時的一個小故事。話說,一位身裁粗壯的鬼仔,與一位身型矮小的鬼仔迎肩碰在一起(故意的),小鬼仔跌得鼻口流血,他起身後彈彈身上的土,上課去了。老師見到同學鼻孔塞著紙,便也猜得出發生了甚麼事。於是,拍拍這位同學的肩膀說,回家多吃點東西,長高點就沒事了。然後,繼續上課。

  如果這事情在中國人的社會發生,問題嚴重了,先是找學校,甚至報警,或者報仇。

  足球,其實就是一項非常男性、粗壙的活動。合理的碰碰撞撞是不可避免的,也叫合理衝撞。但是,有個底線,在合理的衡撞下,是不可以動粗的,中國運動員與歐洲勁旅砌磋的時候便掌握不好這種底線。球技相差的甚遠、體能相差的甚遠,可心理卻不服輸。

  在中國人的牌桌上總是說,輸牌不輸路。即是,輸了牌沒關係,但不能亂子牌路。踢球也是如此,輸場球也不會死人,何必打架呢?

  其實,脾氣火爆的法國佬簡東拿氣極了也只是踢人一腳,施丹氣激了也只會頂人一錘,這就是底線,你不能打人,更不能群毆。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2/09 17:18:14 回覆

我從朋友處聽過一件事,有一晚半夜, 有兩個人在馬交賭錢, 只不過嬴了八千元, 但卻招搖過市, 當他們一離開賭場後, 便給人家劫走了那少少的八千元, 繼而給賊人毒打了一頓, 中國人的社會裡, 就是這樣了! 大概他們不明白做人要謙讓這個道理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