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倒的看法通常都是錯誤

2006/08/17 00:36:4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專欄作家曾廣標引述商品大王羅傑斯之言,指出群眾一面倒的看法通常都是錯誤的,並以八十年代美國股票市場為例,在股市開始上升時,群眾反應指屬過份;及至十多年後出現科網股泡沫時,群眾卻深信不移吹捧「新經濟」,而結果在泡沫爆破下,全球經濟一度陷入困境。

  同樣地,近日政府就推行《商品及服務稅》進行諮詢,社會聲音亦近乎一面倒表示反對,但這又是否正確的看法呢?要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大家都明白只有春天播種,秋天才有收獲。因此,我們只有在生活中付出的越多,才可得到的越多。事實上,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作出的選擇來決定,而今天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

  惟現今的香港社會,不論是政客或一般市民,都只求安於現狀。這種想法實已違反管理學中主管人員絕不要認為企業已經是成功的理論。任何企業文化都知道,每一年的努力只是成功向前邁向了一小步。若然今天大家認為香港經濟已復甦,則日後就不會再有進步。

  在政治層面上,推行《商品及服務稅》被視為「政治自殺」。但是,一個成功的政府,必須是掌握機遇,為市民成就安居樂業的環境。所謂「預測未來的最佳方式便是創造未來」,現時政府願意承擔政治風險,就是作出了承擔;身為市民的我們,便應分析利弊,理性討論,就諮詢文件提出意見,捨短取長,達致雙贏局面。

  個人來說,政府推行《商品及服務稅》固有影響,如醫療、教育及生活必需品開支增多。但在另一方面卻有得益,包括各項稅收的減少。惟筆者認為,在《商品及服務稅》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市民繼續擁有消費選擇權,各取所需。筆者相信,在國家產能的提高下,中下等級的消費品在《商品及服務稅》下將影響不大,受影響的只是高消費一族。

  《管理的實踐》作者彼得.杜拉克在書中曾說:「真正的困難不在於決定我們所需的目標,而在於如何決定目標。」十年後的香港人口結構將呈倒三角情況,屆時香港政府必須解決醫療及老人福利等龐大開支,再加上既有的教育及各項公共經常性開支,問題實在不少。為此,決定是否把「解決未來老年人口問題」訂為目標,就要看看我們對《商品及服務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