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啟示-心中有愛

2009/04/05 23:27:00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5 Ap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33啟示-心中有愛  

德蕾莎姆姆最令人尊敬的地方,在於始終堅信窮人也是有尊嚴的,並且付出一生的艱苦努力,在窮人淒慘卑微的外表下,尋找和發現他的尊嚴。德蕾莎姆姆所給予我們最重要的啟示和教育,留給們最寶貴的精神資源。德蕾莎姆姆說:

「饑餓的人所渴求的,不單是食物;赤身的人所要求的,不單是衣服;露宿者所渴望的,不單是牢固的房子;就算是那些物質豐裕的人,也切求愛、關心、接納與認同。」在臨終關懷院裡,當有人快死的時候,姆姆一定要把頭靠近他的嘴邊,細心地聆聽他最後的話語,很多人認為花時間去聽一個即將死去的,且是卑微不足以道的人的話,是沒有意義的,但姆姆不這麼認為:

「我們不能讓一個貧困的人在死之前仍被抛棄,至少應該在他們嚥氣的剎那,讓他感覺到他是一個重要的人,他是被愛的。」這就是德蕾莎姆姆的偉大之所在,也是區別於我們大多數人的地方。

德蕾莎姆姆曾在不同場合反覆表明不關心政治、不關心階級,只關心人,每一個具體的人,不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對窮人的摯愛是沒有任何界限的,不只超越了種族、國家,更超越了宗教,自己是虔誠的天主教修女,耗盡一生為之付出的人,絕大多數是其他宗教的信徒。

德蕾莎姆姆愛窮人、也愛富人、尊重富人,對她而言,他們也是上帝的兒女,富人之所以富有必有原因,只是在他們揮霍的時候才讓人感到憤怒,也看見許多富人慷慨地頻繁地幫助窮人,在修會裡,就有許多來自富有家庭的修女和修士。

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仍然為宗教和種族問題所困擾甚至流,血也為各種不平等以及人內心柵欄所隔膜,德蕾莎姆姆的愛衝破了所有的界限與阻隔,使人類雙向相互諒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與彼此關愛的天國前進了許多。

老年的德蕾莎姆姆長年受心臟病所困,卻能以一顆殘缺的心包容整個世界;雖然不良於行,卻能夠跋涉千山萬水,走遍天涯海角,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只是:

心中有愛。 

愛是最高超的道,愛超越一切,是各種美德的靈魂,其他的一切最終都會消失或終止,但愛會留下來。德蕾莎姆姆常說:「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愛去做小事。」  

隱士合十恭註: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3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21.31)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51.2)  耶和華阿、願祢照祢的話、使祢的慈愛、就是祢的救恩、臨到我身上。(119.41)  

諸佛菩薩之廣大本願。佛菩薩以其本願力,救濟眾生,度生死海,送至彼岸之淨土;猶如船筏之運載旅人到達彼岸,故以「大願船」喻之。或特指阿彌陀佛之本願。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乘大願船汎生死海,就此娑婆世界,呼喚眾生,令上大願船,送著西方。若眾生肯上大願船者,並皆得去,此是易往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