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 - 下.雨.天.買.入

2009/05/31 08:18:1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如果一切如陽光般燦爛,沒有政治和經濟的困擾,利潤自動上升,投資者手頭上有充足資金可供投資,那就好了。

其實不會如此。因為在這種情況下,股價必然高企,而即使我們買股,也不是因為低價,而是純粹因為銀行存款利息太低,迫使我們轉向股票或是房地產。

或許現在言之尚早,很多投資者買入是出於保本的需要,而不是因為股價便宜得出奇。

如果你曾經想過買入那些相當吸引的股票的話,想必你會希望時光能倒流六個月,回到那個機會處處的時候。

不過同時,大眾都在處於一種慌亂的狀態,每個人都樂意靜觀其變,並且希望會有明燈指路。

比起過去一段時間,目前股價已普遍升了50%,買家們都在揣測,到底該入市,還是時機已經遠去。

對於這問題的答案,應該是這樣的:任何時候都能買股。也許股價是升了,但這就是不買的原因嗎?


以工行(1398)為例,你以目前4元價格買入,或是幸運地在去年10月以3元買入,或是不幸地在07年最高點7元買入,會有什麼大分別嗎?無可置疑的是,工行股價在未來4年內必然會升至8元,因為其利潤應該會高於每股5毫,也就是相當合理的16倍市盈率。

而真正的重點是這項投資為你帶來的股息,股息的累積可以超越任何短期資本獲利,甚至能超過長線升值。這意味著工行的利潤應為1,5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 1,680億港元,市值27,000億元,而09年截至目前為止的盈利為1,250億元人民幣,而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持續強勢。

但到了2020年時,工行的利潤必然會高於250億元人民幣,僅僅是8% 的年增長率,這是個頗低的水平,因為不少分析師都預測這類銀行的年增長率介乎15%至20%,儘管這是個挺進取的估計。而如果把人民幣升值的幅度計算在內的話,結果是相當的令人振奮。同時,就如我昨天解釋,12.5倍市盈率的工行比其他競爭者的10.5倍處於較高水平。

就是這個預測市盈率的大幅波動,導致股票市場的升跌,其影響甚至比盈利增長更貼身。目前,大銀行如工行,其預測市盈率會在10倍左右波動,長線而言有不少分析師都提出25倍之說 (不知對不對),不過不包括我在內。因此在股市從熊市走向牛市時,哪怕是微小但穩定的增長,也能令股價上升3倍。

熊市最低時期買入,然後在牛市高峰比較一下自身組合的價值,你就會發現真正的「波動」所在。這種「波動」可以輕鬆地讓你的組合價值上升5倍,甚至更多。而我也認為,本港股市在過去六個月內已見底。

雖然接下來潛在牛市的起始50%契機已被捕捉,但我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我預料指數最少會上升三倍,但這要到牛市的末期才知道,而我相信這次牛市可能持續6 至7年。

儘管如此,我不認為恆指就會不斷上升,過程中必定會有波動,甚至會下試12,000點低位,當然我不能保證這真的會出現,而我們普遍都認為恆指能維持在14,000點以上。

我們又會問,恆指能否重上32,000點,我認為絕對會,不過是不是短期內就難說了。我相信目前,不少投機者和弱勢投資者都已離場走人,這令持股都集中在有能力的投資者手上,而他們不會因一點利潤就貿然沽出。

不過當生機處處、金融和政治環境都異常完美時,就真的不是入市時機了,而現在的香港跟著情況相去甚遠。因此,如果你認為你的投資還未足夠的話,就聽取一下那些唱淡者的論調,並祈求他們的看法能重整股市吧。這或可提供另一個低位入市的機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