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 ---- 龔耀輝

2009/06/03 04:4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恒指收報18389點,跌499點,成交依然過千億元。報章拆解高盛高位配售工行(1398)股份,如何在其他策略股東沽貨時忍手,還參與包銷。之後不斷出報告唱好內銀股,到最近接近19000點,才施施然出貨,賺到盡。

報道分析有幾多成屬實,不得而知。但肯定是,大戶個個都是等錢使,一手從低位炒上的貨,沒道理跟你做人世。低買高賣的trading技巧,散戶可能掌握不到,但大戶是基本訓練。一個月前高盛已可以配股,但留到今天才出手,自然有大戶的考慮,散戶可以做的,只有配合。

高盛今天的股價,已經升越「股神」入股時獲分發認股證的行使價。換言之,股神在淡市時二項較多港人知道的投資,是入股高盛及比亞迪股份(1211)都為他帶來盈利。但究竟他可以在高盛、還是比亞迪身上賺得多?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希望是比亞迪。

包括高盛在內的美國銀行股,在4月頭開始受惠於新的mark-to-market準則,減輕受有價無市或買賣差價超闊的fire sell市況拖累,要大幅為資產減值之苦。但這優點只限於美國的銀行,世界其他地方的同行並未受惠。不過,IASB已經推出仿照美國FAS 157的自家版本。可以預期,全世界的銀行將會學美國行家一樣,能夠幸免於難。

這次IASB版,與FAS 157一樣有三重機制。第一重是有市價,明碼實價,童叟無欺;第二重是有同類相似的市價,可以參考;第三重是完全沒有可推測的價錢,要自己估。

不過,論推出幾多重mark-to-market的方法,最幫得手的,是市況穩定甚至回升。一個血壓高的病人,就算你更改血壓計,令他由高變低,一樣都有爆血管的危險。只有血壓降低,才是保命之道。最近市況不但回穩,還掉頭狂升,血壓老早已經回復正常。IASB現在才改變血壓計,會反過來讓銀行在來年出現盈利急速反彈。

這次的贏家除了銀行,還有美國。美國的獨步單方,有自己一套複雜的盈利計算方法。當全世界希望美國接軌,最後原來是全世界跟隨「金融之王」美國。表示美國人雖然花光全世界的錢,我們依然要幫他們埋單找數。美國的國力不單止體現於飛機大炮的硬實力,連細眉細眼如會計準則,美國都是惡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