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爲鑒可知興替

2009/06/03 17:51:23 網誌分類: 教育
03 Jun

    {#images.jpg}歷史的價值在於可以教我們反思,正如我國唐代的諫官魏徴曾說:「以人爲鑒,可知得失,以古爲鑒,可知興替。」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國領導階層以暴力的方式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工人和在北京的人民。這一場殘酷的行動,壓碎了很多熱血青年的心,也粉碎了很多人的夢。

    時間可以治療傷口,但是留下的疤痕,也有反思的意義。

    今天再看這件事,不應該停留在評論對錯的階段。今天聽電臺新聞的時候,聽到香港大學的前任學生會會長的言論,這些言論導致他被具有更高政治智慧的同學罷免。我也覺得這個結果非常合理。這個前任會長的言論,就是側重在當年所謂的屠城的責任,沒有進一步的反思。

歷史讓我們吸取教訓,不是要我們指責孰是孰非。

    我覺得當年有「中國華理沙」之稱的北京工人自治聯會發言人韓東方先生對六四事件的態度比較持平。

就平反與否的問題,年年歲月的糾纏下去,也許對於各方也沒有進益。六四英魂的血,中國人民的淚,要流得有價值,我們就必須秉承民運人士的遺願,爲著這個民主進程付出綿力。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09/06/04 17:39:10 回覆

立冬,果然是明眼人呢!

剔除這些有機心人玩弄政治的因素,六四的燭光紀念晚會也是應該支持呢!

和平的紀念晚會是值得當權者借鑑的!

立 冬
立 冬 2009/06/03 19:23:06 回覆

但現在很多政客都拿六四來做政治騷,我覺得行為和心態都不恰當呢。贈你星星一大粒。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