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 龔耀輝

2009/06/15 05:37:2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6月14日,時晴時雨,對於計劃戶外活動,零舍無癮。口痕友話,天氣仲蠱惑過股市,上晝一陣雷暴大雨,嚇怕一眾計劃外出人士;下晝來一個陽光普照,叫人咬牙切齒。天氣同股市一樣,就是將你的計劃打到亂晒籠。

早一陣子,究竟傳統智慧「長揸發達」這條橋還是否有效,成為不少財經專欄的題材。不單止香港,發明這條投資方程式的美國人,都質疑究竟長揸會幫你還是害你,尤其是大量美國的百年老店,例如通用汽車、花旗銀行及AIG等等,可以突然間不堪一擊,變成接近廢紙,長揸更加顯得有點兒戇居。

反應

不過,我們這一代,作為仍要搵食,有排未上岸,冇時間長期望實大市的繼續努力一群,其實你沒有大多選擇。若非長揸,就是短炒,但你可以咩?你可以失驚無神,下午3點鐘,看見新地(016)從一百蚊回落,即時走貨?你可以在廿六蚊沽盡比亞廸(1211),看見隨後上三十四蚊而無動於衷?你又可以高位接過莊家股後,能夠在成交突然變薄時,成功把握機會走貨離場?若果答案全是否定,你只有繼續長揸等發達。

最弊是,飽讀詩書、對投資又有興趣研究的你,愈發覺你的腦筋是無用武之地。劉明康說:「股市反彈過快,我們要反思」;但其實,你在4月已經一早反思。不單只反思,還有反應,你開始沽貨甚至沽空,到頭來,你又要反思為何自己又一次輸錢。

反問

你繼續反思,可能輸得更多。美國GDP有七成是個人消費。美國家庭,淨負債(現金扣除負債)是4萬億美元。信用卡拖欠比率,突破十八年新高,超過5.5%。你計來計去,美國經濟應該冇運行,而且這些數字資料,連你一個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小小香港人都知道,華爾街那班大鱷,應該比你更熟,亦應該與你有同一個悲觀結論。但何解,市場要你輸錢,叫你反問自己是否諗錯?

既然你冇時間,又冇得諗,唯一方法,除了揀選一些短時間內唔會執笠的股票長揸,唯有買樓當儲錢。簡簡單單,仲可以專心工作。你讀得書愈多,分分鐘令你輸得更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