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城精義-5

2009/06/23 15:18:1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Jun

昔人有云:有穴方言地,無局不言龍。則局又龍之所以定背面也。

廖公泄天機,分龍穴砂水,而又加之以堂,正此之謂與!

陰勝逢陽則止,陽勝逢陰則住。雄龍須要雌龍禦,雌龍須要雄龍簇。

此二段言龍勢必得陰陽雌雄媾會之處而始成胎,認氣者所當審也。

如山谷之間,陰氣嘗勝,故一卸平洋,脫胎換骨,局面亦且開陽舒暢,此便有結,所謂陰勝逢陽而止是也。大開大結,小開小結,萬萬不爽。

又如平洋之地,陽氣嘗勝,故忽然起一岡阜、一山脊,謂之吉氣所起,乃四面陰砂,未纏未護,便是淺露,亦自成局。故平原之處,只要分局得明,骨脈顯示露為證,所謂陽勝逢陰而住也。

又如龍勢之來,正幹雄強,謂之雄龍,有自天而降、禦風而行之勢,乃兩護送之山須要柔順婉轉,遠纏遠護,不與爭強,則正幹乃結。

昔人所雲雄龍坐大將以握重兵是也。要之所禦之砂若果秀雅,亦出文士,或以文臣握兵權耳。又如龍勢之行,一派軟嫩為雌,必兩邊擁護,拱夾有力,作起氣勢,乃見精神。夫雌龍固主文秀,然四面砂如筆、如笏、如鼓、如旗,亦主威嚴,豈止文秀哉!此雌龍以夾從雄勢為佳,幾雌雄貴交媾如此。

大地無形看氣概,小地無勢看精神。水成形山上止,山成形水中止。

此言立穴當先認其形神止聚之處而穴之,不可一概論也。今人於入首作穴處,便看窩鉗乳突四字,一有此四者,便稱好穴,不知形乃穴之證佐耳。至其生機真結之處,全在大勢上理會。

如大地之形,嘗隱嘗拙,何有形之巧媚動人。只於大象上察其氣勢,認其性情,苟得生機,便成穴法,不在拘拘於窩鉗乳突之常法也。至若小地,既無氣概,必須形局合度,聚氣藏風。出局觀之,似無氣勢,入局觀之,卻有精神,則便可於精神聚處穴之,亦可成一器局也。此管氏立穴以認形勢為先,最為至要。乃論形之止宿處,又要辨支攏高下,乃不失其性情也。如平支之龍,全以水為界合而成,陽氣嘗勝,其勢柔婉,穴當從其起處剛而乘之,所謂山上止者是也,即《葬書》支葬其瘍之意。

如山攏之龍陰氣常勝,其勢雄急,穴當從其坦處而乘之,所謂水中止者是也。謂之水中只是界水會而止處,古所云:來不來,坦中裁,住不住,坪中取。此與《葬書》攏葬其麓之意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