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光 - 0067

2009/06/29 11:33:55 網誌分類: 金融投資
29 Jun

今次寫從旭光(067)的財務報表中, 我們究竟可以知道什麼. 大家可以到旭光的公司網頁取得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就在招股書中.

首先, 旭光08年度盈利為442080千人民幣, 比07年的89002千人民幣多出397%. 幾好喎~~ 但是, 如果你就單是看了這個數字就決定抽新股的話. 黃金戰士會建議你"只宜投機,不宜投資".因為, 財務報表的其他部份會告訴你一張和盈利增長不同的境象.

總結起來, 一共有四個原因使黃金戰士要對旭光持觀望態度.

一: 盈利被合法地放大
二: 管理層錯估產品需求
三: 管理層好大喜功, 過份投資
四: 公司為求盈利, 不惜冒大風險

一: 盈利被合法地放大

在招股書附注一中, 黃金戰士發現完成品的貨存06年為1655千人民幣,07年為975千人民幣,08年為2876千人民幣.08年的庫存量, 比起07年增加了195%.

大家可能不知, 庫存可是有能力放大盈利, 而且是百分之一百合法!! 用例子說明會清楚得多. 一些固定開資,例如貨倉的倉租, 不論你放多少貨在貨倉內, 所付出的租金應該不變. 即是, 一千元一個月, 就是一千元一個月. 不會因為你將貨倉空置, 租金就可以減免.但是, 在財務報表中, 這個就是可行!

假設, 07年某公司生產了100件貨品, 並全部出售. 上例的倉租成本將為$1000. 但若果, 08年某公司生產了200件貨品, 但只出售了100件. 其倉租成本將被分薄, 變成$500, 足足少了50%.

現在, 旭光完成品的貨存增加了195%. 其對倉租成本的分薄有幾多真是可想而知.


二: 管理層錯估產品需求

基於完成品的貨存的突然增長. 黃金戰士不難有以下疑惑. 首先, 是不是管理層錯估產品需求? 還是, 其產品給市場同類產品比下去?


三: 管理層好大喜功, 過份投資

一間公司賺錢不可以是紙上富貴. 即是, 帳面上的盈利不算什麼, 重要的是"有無錢落袋".

從旭光的現金流量表中, 我們可以看到在06,07,08三個財政年度中, 竟然有兩年錄得資金淨流出.分別為06的流出1365千人民幣 及08年的流出70245千人民幣. 而07年其實也不好過. 如果不計入07的新借入借款767188千人民幣, 其現金流將是, 淨流出697806千人民幣. 可以說, 旭光是一間靠借貸為生的公司.

而其實, 今次上市可以說是旭光找新債主的一個手法. 大家想不想成為它的新債主又是另一個問題. 不過,黃金戰士一定不會借錢給它.


四: 公司為求盈利, 不惜冒大風險

借貨給客戶在商界是一個係習慣, 但是過份借貨就不是太好.從旭光的招股書的附註(I-41)中, 黃金戰士發現應收款項(Trade receivables, net 及 Other receivables)合共竟由07年的116071千人民幣, 增加65.3%到08年的191897千人民幣. 你不要懷疑, 是增加了65.3個百分點.

借貨給客戶以增加盈餘是件好事. 但是這是不是過份了一點呢? 借貨所未收的錢, 究竟可以帶來多少利息收入?可以帶來多少投資收益? 又帶來多少風險?旭光看來相當進取呢.

 

那, 黃金戰士會買入旭光嗎? 我可以告訴你, 不會. 睇定D先啦.

短炒目標價: $2.5, 無原因,技術價.

中長投資價: 無, 見到公司改善先算.

評價: 短炒投機可以, 波幅大. 不過要小心走鬼. 中長期不要問, 此股現不宜用作投資.

[業績回顧 , 後加於24 Sep 2009]

[友好連結: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denjilightan]

by 黃金戰士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6/29 12:12:39 回覆

炒下波幅都可以架.

不過我怕死,又無時間. 比D心機買平股好過 {#icon86}

2009/06/29 11:50:19 回覆

差少少就買左隻67,好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