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趣談

2009/07/11 12:41:22 網誌分類: 寫作
11 Jul

       那年十多歲,讀完中學不久,剛剛做事,某天在路上遇到一位鄰班男同學小周,他告訴我空閒去學習交際舞.問我有沒有興趣,還說正在上老師家的途中,地址就在附近,力邀我同行我倆到埗.是一幢舊式唐樓..老師是一個四十左右的男人.小周介紹我跟他老師相識後..我就坐在一角..這裡的大廳很寬敞..足可放一張乒乓球桌

老師啓動了音响小周換完了一套衫褲..身型顯得格外消洒,想不到小周跟著老師扭動身軀會如此純熟一定巳交了不少學費.

我也奇怪只有他一個學生的/?…我轉過眼發見廳中有一隻舞獅用的獅頭..抬頭看到一張大相..寫上某某拳種的嫡傳掌門人..看來是這位老師的父親...另一張相是這位老師穿上武術服裝拿著一個奬杯的合照.牆中還掛有一幅水默字畫下款的是這老師的名字..心想他真是文武雙全..對於水默,讀書時也有老師教過..但畫竹還未學過正當我觀賞入神之際,後面有隻手輕輕拍了我肩膀一下,轉頭是那位老師露出了一臉笑顏..還挺起胸膛,自我誇讚一番再游說我跟他學..身旁的同學也略作推波助瀾..我覺學費可以接受..初級大慨是七堂計算心想試試無妨到周日,我就跟小周來到老師家..老師邊教小周跳.又走過來教我畫竹老師先入房取來紙筆那宣紙和筆我家都有..但老師說他的宣紙以批發價給我筆也是專業用的也以批發價給我..我無奈地接受了..到第二次,我不見了小周上堂..只有我自己..那是中午時份..老師在宣紙上隨手畫了兩行默竹..

他畫竹是從下向上畫的..我也曾見人是從上往下畫於是問老師..兩者有何分別..他以異常的目光看了我一眼..說那是不正確的..又問我在別的地方學過嗎..我說只在同學家見過而巳..他笑了一笑,交帶我自己畫就走了入房..過了一會.一個看來像剛睡醒的婦人,頭髮蓬鬆,拖著一個剛學行的男孩走出….男孩坐在廳中玩皮球..婦人在看電視老師可能去小睡吧一會,婦人大聲叫了老師的名字..老師從房中走出..婦人說:"兒子把皮球抛了下街了"…再指示老師快去拾回來,老師連忙打開大門,跑下街去.

回想這師母,身型生得有些像今天電影明星元秋.高大健壯,老師正正像元華一樣瘦長,外表不像一個武夫..此時我的竹巳畫成一個森林了.可老師都沒有來看一眼個半小時很快到了.老師說道,下次改在晚上學..他中午沒有空.

        那晚我又來到老師家,這裡很是熱鬧.一個女青和一少年在廳中大打出手..老師則在旁指導我坐到桌旁..打開宣紙….等了一會,老師才跚跚而來在紙上畫了一隻小雞指示我照樣畫轉身他又不知去了哪裡我身旁還有個廿來卅歲的男子,別人稱呼他為大師兄..他正在用心寫大字, 一會他問起我的職業..他告訴我,在一酒家當厨師..看他樣字..算是憝厚一類..字體寫得一般. 此刻老師又出現在身旁了.看了一看,坐了下來,臨摹宋徽宗的瘦金體給大家看寫了幾個,又跟我說:"你不如都學學寫字吧

 

寫畫不懂寫字,是種缺憾.  我坦白地對他說,我學校都有教過寫字的..他和他的學生聽後笑了一陣

老師說道,學校教的不同於是指示我寫幾個給他看看…..我對著那宋體..著實不大喜歡,  我寫了幾個栁體出來. 老師以驚異的目光瞪了我一眼道: , 在哪裡學過書法嗎?..我坦白地說,在學校他接著又說;"唔.難怪!

 

你學這個宋體好呀..是皇帝寫的字呀學費方面怎樣怎樣….. "

我最終婉轉地推遲了此刻.房內出來的師母..走近對老師說:"你到樓下買些奶粉回來吧,吃完了….." 

老師細聲問:"你先給我錢吧,身上沒有錢..師母不大高興的入房取錢去.

只好裝作聽不到,低頭畫雞仔.

      大約是第五堂課正在畫老鼠.大師兄則在教拳.老師又不知去了哪過了一會才見老師回來跟他幾個徒弟說,過幾天母親做大壽大家記得舞好套獅..說完又走近對我低聲說,我母親某天在某某酒樓慶祝大壽.請你都來吧!!看其目光..甚為欣切..我回說,一定,還說恭喜呀他聽到後沒有笑容有甚么心事似的.呆了一呆,再瞄了一瞄我, 開口道:"你.....你知道要做人情的啊??!不如你封五十元吧不用封太多他們都是一樣的."

我回說知道的.但我心內盤算一會,當時月薪才六百五,五十元差不多是十日人工了..回家問過家人.回說道:"算吧.一個人差不多."

那晚我依時赴宴.未開席時,先由徒弟舞獅和舞拳弄棒一輪….老師又在台上講了些話, 親友們好像沒有多大反應.有的在埋頭竹戰.有的閒話家常.一個都不認識的我,只好呆坐一角…..一晚吃過甚么? 印象較深,好像是那碟楊州炒飯.

       回到家裡.我還覺有些肚餓到厨房看看有甚么冷飯菜汁....

到最後一堂我忘了老師教了甚么他緊緊游說我再學中級班..我當然借辭推卻了.

       最後他又說,下個月一些學生要跟他太太慶祝生日.叮囑我記得去飲…….我沒有赴宴.自此也沒有再見到這個老師.

      最近在深水埗經過..見到某某教授某某國術的招牌, 憶起那不正是那位大師兄的名字么.也不知老師今天過得怎樣呢?相信大師兄不會同時教人寫大字吧?!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9/07/15 00:56:58 回覆

只學幾堂,會飛么.......晚安了..明日再見. {#icon65}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15 00:47:09 回覆

又画竹友小鸡仲叟金字体,仲唔叻啊啊?

2009/07/15 00:38:01 回覆

啊..大臣攪錯了.... {#icon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14 22:02:46 回覆

0 ,原来老金也文武全才十八般武艺来的。

2009/07/12 22:56:08 回覆

謝萬兄  慷慨留言.

人生如戯.. {#icon0}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9/07/12 19:03:18 回覆

可憐的老師,慷慨的學生 {#icon0}

2009/07/12 00:35:40 回覆

慳妹說得好....

慳妹
慳妹 2009/07/11 22:29:48 回覆

這位老師真是三頭六臂,雖然有些取巧,也是無可奈何,都算叫自食其力;如果在今天,乾脆去領綜援,唔使攪咁多嘢!

2009/07/11 14:08:00 回覆

向揚..立冬..

週末快樂.... {#icon26}

這個老師..可能經濟有些拮据的.

立 冬
立 冬 2009/07/11 13:21:03 回覆

恕我直言,這位老師不太認真教授,只能說是為兩餐而已。

{#200907111308418402.gif}

2009/07/11 12:57:13 回覆

{#icon8}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