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她做點事(1)

2009/07/13 22:10:3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踏出醫院的一刻,腦海是一片空白。這是經歷幾十小時緊張和不眠,一時間放鬆下來的現象。新的工作也由這時開始,回家後聯同姐姐們一起將消息通知各親朋戚友,跟着聯絡殯儀代理約談喪禮事宜。下午回家本想小睡片刻,但最終還是選擇逗女兒玩耍,面對初生兒散發的生命力頓覺感慨良多。

        第二天放工後便到殯儀公司磋商喪禮事項。從揀選先人相片,訂購棺木、壽衣壽被、紮作、骨灰盅、安排宗教儀式及租借靈堂、了解喪事程序和守喪儀式。大家還駕臨紅磡三所殯儀館,從中挑選比較心儀的場館,前後商談近五小時的光景,各人又帶着疲累的身心過了這一天。

        星期天便在媽媽家中設置臨時靈位。靈位的佈置簡單而莊嚴,靈前安放一點她生前喜歡的食物,大門前放置用鐵桶盛載的紅色大蠟燭,如先人在六十嵗以下便用白色蠟燭。跟着每天定時準備路票希望引領媽媽接收我們給她的點點心意,直至她出殯為止。現代家庭很多時不方便在家中設臨時靈位,很多人會在一些佛道堂租臨時位置為先人設靈。

        先人出殯前有兩個日子比較注意的,一是頭七:【即先人死後的第七天】。其餘是回魂夜:【將先人的八字經法規計算出來的日子】。兩日子祭品的準備基本相差不遠。只是回魂夜會給做七多了在靈前放置兩支洋燭,三支大香要可在先人回魂的時辰燃點著和一條煎香而不打鱗的鯪魚。在回魂夜當晚,家人要在先人回魂的時辰前回房睡覺,第二天起身後先將利器擲出客廳,目的是請可能仍留在屋內的凶煞神請走,免與生人互相沖煞。其實回魂夜祭祀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先人的靈魂能感覺到家人安寧和幸福,從而安心離去。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09/03 11:55:09 回覆

{#5.gif}

多一點快樂少一些煩惱,不論鈔票多少只要開心就好,累了就睡覺醒來就微笑,生活的滋味還得自己放調料!布甸願mahayana每天掛著幸福的徽笑,時時聞到幸福的味道~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