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束縳

2009/07/14 11:16:3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記得聖經中說,如果有一天,每個人的額頭上有了條碼,這世界就要完結了。隨著科技的進步,隨著科技被濫用,這一天已經不遠了。狗的身上不是已經有晶片了嗎?

  香港已有企業使用面容識別系統,指紋識別系統等,用作考勤以替代打咭。有學校甚至以指紋機替代點名,這看似科技的進步,實則嚴重侵犯私穩權。科技的使用應該是啟發人類思維,推動人類的進步。相反,這種科技的使用,將本可以自由的人,束上條條枷鎖。人,離人性越來越遠,離機器越來越近。這與文明社會是背道而馳的,也越來越不文明。對國內都提倡人性化管理的今天,香港卻採用機械化管理,實在是一種諷刺。聽說過「周八皮」的故事嗎?以雞鳴與日落為時間制,剝削家奴的勞動力。

  多年前,在北京負責集團的一項業務,該業務是互聯網性質,屬於智慧性產業,員工的智慧就是企業的動力。所以,員工的參與度是企業成敗的關鍵。可是,由於是合資公司,受到國內事業單位制度的影嚮,要打咭考勤。公司規定,遲到一分鐘罰款五十元;三分鐘以上罰一百,等等。雖然員工準時返工,可出工不出力。況且,下午五點五十九分的時候,員工已經拿著咭站在咭鐘前等打咭。後來,我建議把咭鐘拆了,不再打咭,員工盡量準時返工,住的遠可以晚一點。結果,沒人還記得六點下班,晚上八點九點,甚至更晚才下班。員工的參與度,歸屬感一下子建立起來了。

  科技的使用應是解放人們的勞動力,而不是束縳勞動力。咭鐘相對於簽到是一種科技的進步,可效果卻相反,人會消極的抵制。指模也好,面容識別系統也好,也是科技的進步,應該用到保安方面去,而不是去束縳人。

  在人類的思想面前,科技永遠是蒼白的。科技可以管束人們的行為,卻管束不了人們的思想。讓員工準時返工,不如令人員工盡心盡力。讓學生準時上課,不如讓學生專心讀心。

  希望人類不要濫用科技,將人變成科技的奴隸。(有點太空人的口吻:)

回應 (6)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9/07/15 16:20:42 回覆

平凡人說的真是透徹。你說到裝修這話題,我真是彼有心得。

當年北京有個東易日勝,如果當年任誰在北京搭過的士都會聽過廣告。

平凡人兄說的真是這種情況,設計的很好,到了包工隊是安徽的鄉下人。哈!一把鼻涕一把淚,別說了。

下次?絕對拒買毛胚房。

管理是無一定之規,所以,正如北京的公司,是智慧形產業,都受過高等教育,自我約束能力比較強。

工廠?另計!但是,如果對車衣工人都用指紋認證機,也是一種浪費。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7/15 12:29:34 回覆

禪一大師的問題,比較複雜.很難説得清楚.

公司是否沒有上下班的考核就會使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呢?這個問題其實沒有答案的.

我覺得,可能要看員工的素質,工作的種類,公司的待遇,老闆的作風,公司行業的前途........很多問題結合在一起才可以考察的.

例如;如果一個5000人的玩具厰,手工操作的工作佔95%的話,如果沒有上下班的考核,那麽,我相信就會出問題.就算是計件也不可能,工人上班晚了一小時,他說,我下班也晚一小時把工作量(件)補囘.那麽,公司就會亂套.

管理,這個問題真的難以說清楚,只能因現實情況而制定方法方式和規則.

例如:

國内的裝修行業,現在國内的大城市有30%以上的樓盤是帶精裝修的.

問題就很多;

設計師是大學生,甚至名牌設計師.

接下裝修工程的老闆是小學生.

完成裝修工作的是文盲的農民工.(然後,農民工告訴你,這個廁所的裝修比我家裏的臥室還漂亮.後果大家就知道了......)

這個案例可以發生在中國任何行業裏面.包括:汽車,煤炭,房地產,家電...等等等

那麽,怎麽管?用什麽方式去管?

答案是:只有公司老闆和現場指揮官最清楚.

管理是沒有唯一的答案的.

2009/07/15 00:53:35 回覆

科技進步,同時也削弱了人的真美群善優良傳統. {#icon49}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14 22:00:10 回覆

已经有了条码:社保福利号、身份证号、密码、账号、医疗号、、、、、

不信,你可以试试说你是“张三或李四”,没有号码证明你的话,有没有人信你?!

2009/07/14 18:39:06 回覆

May be very soon, all new born babies will be implanted with a chip.  And after he/she grows up and carry out some illegal acts, then the police could sit back in the office to press a button to terminate he/she!

立 冬
立 冬 2009/07/14 14:12:44 回覆

我以前在一間上市的珠寶公司,也試過上下班都要打手指模,可惜那時沒想過侵犯私隱這回事,你要做這份工,就要被逼如此,沒得選擇.

那時甚至遲到一分鐘要扣一小時的工資,所以有同事索性去食早餐,反正都要扣錢了,怎麼要蝕底給公司.當然人事部都知道這是違法的,只要有員工去控告她,她一定輸的.

這間公司的老闆其實真的很刻薄員工,唉,真的有報應呢.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