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勝出? 7月24日

2009/07/27 15:15:2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若以恆生指數20,000點為比賽的終點,現已非常接近該水平,那麼恆生銀行(11)和新鴻基地產(16)這兩隻百元股,哪一隻會首先衝線呢?它們皆處於112元水平,因新地急起直追趕了上來。

從兩者的股價圖可見,它們或可升抵160元左右才停下來,那是它們在2007年揚升時達到的水平,但恆生能維持較長時間,所以我會押注在它身上,恆生亦將於8月3日公佈中期業績。

新地的全年業績將於8月稍後時間才公佈,甚或延至9月,但其盈利中會扣除一些「合理的」投資撥備,儘管他們於今年上半年沒有像其他一些發展商那般進取。然而,維持派末期息1.70元應該沒有困難,令全年股息可達2.50元。

但按股價112元計,新地的股息率僅為2.2%,我認為對於地產商來說已屬頗高,儘管增加派息亦無不可,即使今年曾經歷了幾許風雨。恆生銀行從其盈利派息並不手軟,去年的股息為6.30元。季度中期息已承諾為1.10元,而末期息或為3元,令恆生的股息率達5.5%。按我這樣的預期,恆生的級數與新地可謂截然不同。

所以假如恆生的5.5%股息率與新地僅為2.2%的股息率令兩者有所區別的話,那麼對於這兩隻基礎穩固的香港藍籌股的未來增長會有何啟示?從過去40年的歷史看,恆生的穩健表現會勝過新地,因新地的盈利遠較波動。

在內地市場方面,新地在不久前試圖分一杯羹但未見成果,而恆生亦頗為進取在內地擴展業務,主要是興業銀行的投資。但我恐怕香港地產市場的主要增長前景,並不令我特別興奮。

我不是認為,香港地產市場呈現任何弱勢,而我相信新地是經營妥善和誠實的公司。但在該行業中,我不能感受到高增長的興奮。新地也有經營其他業務,包括在科網熱潮告終時的電訊和「高科技」業務,儘管我不會覺得其涉足於巴士或隧道的業務完全沒有成果。

但令我有點失望的,是新地遲遲未能打進國內地產市場,其可動用的資本相對較多。現時不少內地發展商都是相當幼嫩,沒有新地當時那般財雄勢大,所以新地必可憑藉其財力取得一些良好的發展項目。

另一方面,恆生在內地業務發展方面亦不甘後人,即使與其控股股東存在競爭,後者亦在期待上述的發展機會。

或許恆生是特意地維持高股息,以推高匯控(5)的回報,而這或仍會主導未來的派息,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將影響匯控的派息政策,但恆生的股息率出眾,按其市盈率看是非常理想的買入之選。

新地仍是良好的買入之選,因為盈利仍將繼續增加,在香港的公司名單中也屬公正開明的其中一員。新地在新界持有廣大面積農地的租約,來自改變土地用途發展項目的資本溢利,將可加強未來的盈利表現。

所以,假如新地現在並非特別出色的買入之選,那麼其他競爭對手如長實(1)、恆基(12)、嘉里(683)、或是信和(83)又怎樣?長實被其附屬公司和黃(13)的3G項目牽著,令李嘉誠不大可能推行積極擴張的計劃。恆基地產似乎從未擁有其主要競爭對手的架構,項目的聲譽和質素似乎不及新地。嘉里具備那種質素,但現時似乎停了下來,它在內地應該亦有遠大前景,此乃基於其良好的聯繫。信和正在興建一些高級發展項目,但還未真正打進內地市場。

雖然這些公司都有其可敬之處,但我覺得不是非買不可的投資,儘管我的看法或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