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Torres Mas La Plana Penedes

2009/09/05 01:54:36 網誌分類: 紅酒
05 Sep

2004 Torres Mas La Plana Penedès, Spain (Rare & Fine Wine $308, Sogo $288)

{#Im_2_14_8_PBO_1.jpg}

1976 年美國獨立兩百週年,一位英國酒商在巴黎舉辦了一場法國和美國葡萄酒的Blind Tasting競賽,紅酒部份有六支加州酒以及四支法國頂級波爾多,結果當時名不見經傳的Stag’s Leap酒廠,以它第一個年份生產的1973 SLV酒款,打敗了赫赫有名的70 Mouton與70 Haut-Brion(二者均為知名的波爾多五大酒莊,且1970為波爾多相當傑出的年份,榮獲冠軍,打碎了所有法國專家的眼鏡,也打碎了所有法國人的自尊。當時原本要負責報導的著名法國美食雜誌Gault-Millau臨陣脫逃,在比賽前取消採訪報導,也躲掉了事後遭法國人大加撻伐的命運;不過事隔三年,該來的還是躲不掉!

1979年依舊在巴黎,三年前逃過一劫的Gault-Millau雜誌舉辦了一場「葡萄酒奧林匹克,結果這回輪到另一家波爾多五大酒莊摃龜!專門生產廉價酒的Torres酒廠,以實驗性質生產的第一個年份的1970 Mas La Plana,在比賽中一舉擊敗了70 Latour與63 La Mission Haut-Brion,勇奪冠軍,又再度打碎了所有專家的眼鏡。或許法國人認為西班牙也還算是有文化有歷史的歐陸國家,也或許是法國頂級酒已經在比賽中輸到麻痺了,這回倒是沒有遭致太多的批評;不過Torres酒廠的Mas La Plana從此揚名立萬。即使在幾年前Torres酒廠開始生產了更貴的Grans Muralles與Real酒款,在大多數葡萄酒迷的心中,Mas La Plana仍是Torres酒廠無可取代的旗艦圖騰。

Torres Mas La Plana雖然自1979年一戰成名,但多年來價格並未水漲船高,今天開了這支2004 Torres Mas La Plana,100%的Cabernet Sauvignon,產區則是Penedes。

酒色偏深櫻桃紅,洋溢咖啡豆香氣及烘培香,且單寧柔順均衡,口感複雜後韻悠長,超適合搭配肉類。帶有一絲絲的甜潤果味,及微量薄荷的清爽。足以與五大酒莊匹敵,價格卻不到三十分之一,號稱「西班牙酒王,果然不同凡響!

後記:第二天喝餘下半瓶Mas La Plana,比剛開瓶一兩小時後喝更好,下次再喝,要早點開瓶「抖氣」!

Tasting Notes
Deep dense cherry colour, with a touch of mahogany. Wonderfully intense bouquet typical of this vineyard: hints of cranberries, cherries and truffles, with an incense-like quality developed during ageing in wood. Full, elegant and pronounced aftertaste, befitting a wine of this quality.
 
Awards

  • 92/100 Points Peñín 2009 (2004 Vintage)
  • 9/10 Points GUÍA DE VINOS GOURMETS 2009 (2004 Vintage)
  • 94/100 Points Guía Campsa 2009 (2004 Vintage)
  • 97/100 Points PROENSA - MEJORES VINOS DE ESPAÑA 2009 (2004 Vintage)
  • Gold Medal GUIA DE ORO DE LOS VINOS DE ESPAÑA 2009 (2004 Vintage)
  • Wine of the Year Wine Access Magazine (Canadá) 2009 (2004 Vintage)
  • 91/100 Points The Wine Advocate Magazine 2008 (2003 Vintage)

官方網站:http://www.torres.es/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