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名稱來源

2009/09/07 03:23:07 網誌分類: 分享
07 Sep

朋友留言問:為何中國英文名稱叫 China?

這個有趣的問題, 小弟自小就想弄個明白, 但是始終眾說紛紜。

China 的眾多來源, 一直跟瓷器、茶葉、絲綢 .... .... 等等出口產品扯上關係。

如果真的如此, China 就是「瓷器之國」, sina、sino 就跟絲綢 silk 有關。

但是, 在古代中國祇是一個地區名稱, 直到 1912 年, 我們才稱呼自己的國家為中國, 才用上 China 作為英文名稱。

秦朝對外自稱秦國, 漢朝對外自稱漢國, 隋朝對外自稱隋國, 唐朝對外自稱唐國。

直到蒙古帝國建立元朝, 在國號加上「大」字, 對外自稱大元。

自此之後, 明朝對外自稱大明, 清朝對外自稱大清。

古代的中東和歐洲國家, 多是很隱約地稱中國為東方大國。

在 China 名稱出現之前, 歐洲的拉丁語系國家以 Kathay 或 Cathay 稱呼中國。

但是, Cathay 的實際意義是契丹中國。

在中國北方, 由蒙古高原起, 直到東歐, 乃是連綿二萬餘里的大平原。

這片大草原地帶, 出現了一批又一批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 分別有戎狄、匈奴、突厥、契丹、蒙古, 於不同的時代, 分別侵擾中國、中東地區和東歐地區。

西方國家對中國的認識, 始於這一批又一批的游牧民族。

由於跟中國距離太遠, 歐洲各國對中國並沒有濃厚的崇敬之心, 反而對這些游牧民族卻敬畏有加。因為這些游牧民族慓悍殘暴, 戰鬥力很強, 嚴重威脅歐洲的安全。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地驅逐匈奴, 就是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 第二次則是漢武帝。

匈奴被驅逐, 便到了西方, 攻擊東歐國家。

這是西方國家首次認識到, 東方大國名叫 Chin, 即是秦朝。

China 即是 Chin, 大家可能還有懷疑。但是法文中的中國, 名叫 Chine, 發音就是簡單的 Chin!

西方國家經常把戎狄、匈奴、突厥、契丹、蒙古, 視為中國人, 因為大家都是黃種人。

所以, Chin, Cathay, China, 都是對中國的稱呼。

China, sino, sinoa, 意思是狼, 指蒙古人。

China, 一個如此重要的名詞, 於西方的大詞典中, 竟然很少加以解釋。

《美國遺產大詞典》解釋, China 一詞跟公元前三世紀的秦朝有關, China 是秦國的譯音。

古印度梵文中的 cina, 指戎狄, 也指粳稻民族。

戎狄這個粳稻民族, 也被西方人認為是中國人。

《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 就提到 cina, 這是公元前五世紀的記錄。

秦朝於公元前 221 年建立, 而景德鎮的瓷器, 則於東漢時期出現。

從時間上看, 應該是中國出產瓷器, 而把瓷器稱為 China, 不是由於瓷器, 而把中國稱為 China!

俄羅斯直到現在, 還稱中國為 Kitan, 意思是契丹。

日本人最不願意稱中國為中國, 因為古代日本被劃分為近國、中國、遠國三部份。豐臣秀吉統一日本的戰爭中, 就有中國大撤退的戰略。

日本人稱中國為支那, 實際是 Chin-a, 即是秦國。

西方人對中國的認識, 始於各個被中國人驅逐的游牧民族, 相信大家頗感驚訝。

回應 (13)
我要發表
2009/09/14 08:00:45 回覆

博士,很認同你的觀點,先有 Chin(a) 即秦,才後有 China 即瓷器這個名稱。

2009/09/08 12:56:23 回覆

博士解析得很詳細,加星。

景德鎮雖然東漢已經開始生產原始瓷器,但當時的產地不在昌南鎮,名氣也不及紹興的越窯。

景德鎮真正有名氣要到北宋時期的“影青”出現,一統天下,風行海內外更要到元明。估計那時已經有“CHINA"的名字了。

2009/09/08 11:18:33 回覆

月光寶盒潮人一直want to know china.

2009/09/07 20:46:37 回覆

Dr, 謝謝!搵日請你食飯.

 

2009/09/07 19:35:40 回覆
DJ 港元尾盤走高﹔IPO交易及股市上漲吸引資金流入
2009/9/7 下午 07:34:47
網誌分類: 金融online
 
 

交易員們稱﹐如果資金在本週剩餘時間內持續流入香港市場﹐那麼美元或將進一步走低﹐且可能觸及港元聯繫匯率區間強方兌換保證水平7.7500港元﹐這或將引發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簡稱﹕香港金管局)拋售港元以捍衛港元聯繫匯率制。

某中資銀行交易員稱﹐數家外資銀行在前市買進港元﹐隨後許多本地銀行也紛紛追隨買進﹔資金持續流入可能會引發香港金管局拋售港元以干預匯率走勢。

另一位本地銀行交易員稱﹐美元短線或將在7.7500-7.7508港元區間內波動。

這位交易員稱﹐香港股市預期的漲勢也將繼續吸引資金流入香港。

基準恆生指數週一收盤上漲1.53%﹐至20,629.31點﹐追隨美國股市上週五漲勢﹐此外﹐中央政府針對大陸股市採取的支持舉措也給香港股市帶來提振。

與此同時﹐繼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China National Pharmaceutical Group)和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Metallurgical Corp. of China)宣佈計劃在香港市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後﹐其他幾家公司也加入這一行列。

中國工業氣體供應商盈德氣体有限公司(Yingde Gases Ltd.)、中國釩鈦磁鐵礦業有限公司(China Vanadium Titano-Magnetite Mining Co.)和男裝生產及零售商利郎(中國)有限公司(China Lilang Ltd.)也計劃於9月底和10月初期間在香港進行IPO交易﹐共籌集資金約7億美元。

中國醫藥集團和中國冶金科工的IPO交易進入認購階段﹐這兩家公司計劃總籌資規模不超過40億美元。

根據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美元兌港元的兌換保證區間為7.75-7.85港元。

1年期美元/港元遠期合約較現匯貼水185點﹐上週五尾盤為貼水184點。

-By Aries Poon, Dow Jones Newswires; 852-2832-2332; aries.poon@dowjones.com

-0-


版權所有(c)2009道瓊斯公司

 



新聞由DJ提供            7/9/2009

 

 

劉兆祥: 大市應在二萬四水平見頂

信誠證券投資部經理劉兆祥表示,今天港股再升,但今天的上升有多項重要意義,上周五期指在三時後突然急升,在五分鐘之內大升五百點,當時市場上的解讀是QFII因素的刺激,但QFII的直接受惠對象,即國內股市今天升幅不足1%。

過去兩天恆指大升千點,如果受惠對象只有1%升幅,為何港股這個間接對象卻可大升5%,如果大戶上周五炒高是炒錯市的話,理論上今天應該回落,但大市明顯認同今次升幅,而港股本身有自己的走勢,大市上周理應等待突破的到來,只是缺乏炒上的藉口,上周五借助QFII而挾高,而今天大市在三時後升勢再現,是否反映入市掃高的資金由歐洲資金主導呢?

大市向上炒的趨勢已經形成,未來會升至那一水平呢?過去筆者多次強調大市會升至二萬四至二萬五,但大市次前的調整跌至19400點,因此大市就算有4700點升幅(過去三次之中,有兩次升幅都是4700點),恆指目標水平只是24100點,因此大市應該在二萬四水平見頂,而不會升至二萬五的高位。

有讀者質疑筆者經常建議投資者利用衍生工具作為避險工具,就算大家只買賣股票,難度不應該多學一些其他的知識,以提高自己的水平嗎?就算不買賣衍生工具,但認識衍生工具也可增加自己買賣的勝算,最低限度明白高低水,期指結算,轉倉等,如能利用衍生工具提高回報又有甚麼不可呢?

例如大市處於高位,持貨的風險極高,因為大市隨時大幅回落,到時便損失慘重,但沒有持貨也有風險,就是大市向上時便跑輸大市。到時大家又會怨天尤人,因此沽出手上的股票而動用一至兩成資金持有衍生工具,本身便是最佳的投資及許險策略,作為投資者,如果沒有與時並進的心態,只會被市場淘汰。

(筆者劉兆祥屬證監會持牌人士)         7/9/2009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9/07 17:26:41 回覆

博士 : 今日博文內容好充實,正 !

qq/推星啦梗係唔洗講,長長99果粒係我送 ka

 

2009/09/07 16:00:38 回覆

博士果然是博士

                  加讚星一粒

                      {#200906290928423440.jpg}

                    

2009/09/07 15:40:21 回覆

 

博士您真是太有研究了,送您一顆大星星……

 

禪一
禪一 2009/09/07 12:25:15 回覆

博學多才,博慣中西,受益非淺。

2009/09/07 10:50:16 回覆

Dr : 上了一課歷史.. thx.

立 冬
立 冬 2009/09/07 10:45:05 回覆

博士真叻,小妹越來越仰慕你了. {#icon54}

2009/09/07 10:27:06 回覆

{#pudd.gif}

 

 

 

 

 

 

 

 

 

 

 

博士~早晨....吃了早餐沒呢?

原來China的典故是這樣由來,布甸現在才懂喔!謝謝博士的分享~

 

 

 

 

2009/09/07 08:45:02 回覆

原來如此~ {#icon8}

 
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