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Short Put可以肯定能夠接貨?

2009/11/05 07:36:50 網誌分類: Short Put的具體操作
05 Nov

最近股市大上大落,大戶似乎也是在炒每月兩千點波幅,非常短線。現時合理策略仍是趁調整買入上游資源股、有人民幣正現金流的領導股、並趁反彈減持部份,盡量保持自己經常有購買力,切忌二萬一千點樓上滿倉成手貨。

利用期權short put相對安全的行使價,例如$33等接國壽,我認為比現價追貨安全,少了捱價的風險,但針無兩頭利,short put收期權金等接貨,但未必一定接得到。接不到貨,是否滿意每月收1%左右的期權金收益,屬於風險與回報的現實考慮。

 

今次回調,有好幾位朋友告訴我做了的short put變成價內,例如$34的國壽,但仍然接不到貨。新手不太明白規則,以為一到價內就要接貨,結果接不到有點失望。其實已經多次解釋,做short put的收了期權金後,只能被動的等待接貨、主動權是在long put的那方、做short put通常不是一到價內就可以接貨的。如有合約被行使,每天收市後港交所會隨機的在short put的合約持有人中抽出相應所需數量,然後通知接貨。而結算日當天由於有強制行使機制,如果short put是價內多於1.5%,接貨機會便很大。

 

另外關於對手是誰的問題,也有很多人並不明白。其實,所有做short call/short put的,唯一的對手就是港交所,至於合約成交當日的對手是誰其實是無關重要的。這個安排,行內叫「約務更替」,即港交所自動成為買賣雙方的唯一交易對手。合約成交當日,做long call/long put的就像付款給港交所買保險long put(buy put)的保證能在到期日或之前用議定的行使價向港交所出貨 long call(buy call)的保證能在到期日或之前用議定的行使價向港交所買貨。而做short put的有責任收到港交所通知用議定的行使價接貨、做short call的收到港交所通知便有責任用議定的行使價沽貨。這個「約務更替」的安排,妥善解決了對手風險。特別是做LONG的,有了這個機制,更加肯定行使long call可以由港交所收貨、行使long put可以出貨給港交所,而不必擔心對手違約。而做short的收了期權金後、是需要付按金(保證金)給港交所以保證自己有能力履行合約直到結算日。港交所因應市況改變也有權加收按金,超級大戶一定有辦法補按金,一般小投資者如按金水平控制不好,便很容易便被逼平倉離場,所謂挾淡倉或挾好倉就是這個意思。

 

short put想肯定在調整時能夠接貨儲優質股,又不想承受接太大的風險,辦法有幾個,

(1) 可以趁大幅調整時平掉現有的short put倉位,直接買入現貨,變相賺期權金拉低現貨買入價。例如做了$34shout put,權期金應有盈利,想接貨便用$34買現貨,同時平掉$34short put倉便可以了。

(2) 或者轉做下月極價內的short put例如國壽到$34預定價位,便平掉即月$34國壽,先賺即月一筆期權金,再開倉收期權金做下月非常價內$40short put,所收的期權金一定多於$6。那成本價肯定在$34以下、並下月接到貨的機會非常很大,就算下月爆升,國壽升上$40樓上,$40short put依然接不到貨,但由於收的期權金多,差不多可以賺盡由$34爆上$406元的升幅。其實跟本月$34買現貨、下月$40出貨差不多。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甚少直接在市場買現貨的,懂得用期權,根本持有現貨或在調整時持有深入價內的short put,效果差不多。(另一方法是「孔明借箭」,當股價下跌到支持位,做下月價外short put希望再賺期權金或接貨,而用收到的期權金做即月價外long call,保留買貨權利或博股價反彈獲利。這方法以後有機會再談)。

(3) 有些朋友長線每月供股,等同每月肯定可以接貨。同時做一、兩張非常價外的short put,變相拉低月供的股價,或保留股市大跌撈底接貨的機會。


想肯定要接到貨,要做價內
short put但未見大幅調整就開價內或等價short put風險相對很大,因為當股市續繼大跌,變相便要接貴貨、虧損可以很大。現貨買賣相對簡單,贏輸容易計數。而期權平倉搬倉、選擇價外、價內的技巧,並不是看書就懂,需要實戰經驗。一般新手未必能夠掌握得到。

股市經常大升大跌,一開始就經常提醒新手,千萬不要貪賺期權金short太多的張數。買賣期權原意是控制風險,用已知的行使接貨出貨。但風險控制得不好,或手上資金不夠,買賣張數太多,虧損是可以很大的。

 

期權買賣要求的技巧較高,建議不要心急,先求知,學懂基本操作,才進行買賣。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7)
我要發表
hd388
hd388 2009/11/05 16:18:36 回覆

金sir:你好、多謝分識。

月供繼續, {#icon76}

2009/11/05 15:11:25 回覆

金sir,你好,請問在哪裡可以看到指期或股票的期權即時或延時報價,可以用來模擬實戰學習期權?多謝先!

2009/11/05 14:52:27 回覆

Brother Kam

Can you use an example to illustrate what is "short put是價內多於1.5%,接貨機會便很大。"  如當時正股價是多少,  short put 接貨價是多少, 收期權金又是多少, 便接貨機會很大.   先謝謝.

 

2009/11/05 10:17:04 回覆

Brother Kam,

Since those taking the short position have the obligation but not the right of the option contract. How can the short put investor 平掉現有的short put倉位? Thank you.

2009/11/05 09:31:37 回覆

多謝金師兄經常提點...Many Thanks!! {#icon9}

2009/11/05 08:55:59 回覆

{#m64.jpg}

2009/11/05 08:46:57 回覆

金 sir 及各位早晨! {#icon1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