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Short Put接貨的基本技巧

2009/11/06 07:27:06 網誌分類: Short Put的具體操作
06 Nov

昨天提到如股價下跌,擔心原先做了的short put接不到貨,可以平掉short put套利,直接買入現貨便可以了。

不過,如果正股股價下跌,PUT的期權金會上升,如果原先開的put所收取的期權金並不多,時間值損秏不夠,那麼平倉是會出現虧損的。例如在國壽還是$36收了$0.5short put即月$34,希望低價接貨。到股價下跌時,平掉short put可能會虧損,例如需要$1.2平倉,那麼便會每股虧損$0.7(即每手$700),那如何處置?

 

由於原先的問題是「如何可以肯定自己做了$34short put、當股價真的跌到了$34而又能接到貨」。

 

如只有一注資金,這$0.7的期權金虧損只能計算在買入成本,即$34買入價,再加$0.7,變成買入價$34.7(未計手續費)。雖然成本較貴,但始終是比當初開倉時,正股在$36就直接買入現貨的價錢低,發揮了利用期權保留機會在低於市價接貨的功用。

 

如有兩、三注資金(我經常提到要分三注買貨),那平掉即月$34,並把握機會盡快開下月$33$32,此所謂「搬倉」,那便達到第一注肯定在$34現價買入,而保留機會第二注在$33或$32收了期權金等下月接貨。

理論上下月short put可以收取較多的期權金,足夠平掉即月的$34short put或補償$0.7的虧損。至於下月能否用$33或$32接貨、或是否需要動用第二注現金買入、然後再搬倉,轉用較低的行使價接貨等買第三注,便要動態的操作。

 

另外,用$34接到現貨,如最初打算國壽每月賺一元,那可以等國壽反彈一元,在$35便開下月$36short call,鎖定出貨價,如出到貨,在兩個月內肯定賺到兩元,再加short call收到的期權金。回報亦算不錯。

 

當然,國壽值得長線持有,一個月也可能升超過一、兩元。不心急出貨套利的,可以等一個月升了兩元以上,再做價外short call、例如$40、$42也可以,雖然價外short call賺的期權金較少,但每月一千幾百也能積少成多。總之錢是賺唔晒的,賺到目標價便應心滿意足。


金曹回覆網友:

richma、中年股坛初哥、yuki,

有些非常基本的問題,如何計算價內1.5%是多少,如何開倉,平倉,如何得到免費的期權報價,如何計算十二月$33PUT的期權金值多少等等。在我的網誌分類裡,有十多篇《期權LONG & SHORT》的導讀,及几篇《港交所實用資訊》,應找到答案。我亦建議先報讀ABCD基礎課程,先求知,後投資,不要心急進行買賣。香港股市每天都有波幅,機會每天都會出現。

也可以每天留意股票期權速覽: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CycleOption-Stock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5)
我要發表
hd388
hd388 2009/11/08 11:37:32 回覆

金兄及各位早晨;

 

 

來很忙,難抽時間上來

身體健康;

包
2009/11/06 23:47:01 回覆

金曹大哥:會唔會舉行12月聚會 {#200812262310082020.gif}

2009/11/06 09:50:37 回覆

金sir早晨~

請問新圖表"Total Put/Call"是怎樣看? 謝謝

2009/11/06 09:43:36 回覆

{#m24.jpg}

2009/11/06 08:10:44 回覆

金 sir 及各位早晨! {#icon1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