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

2009/12/29 14:47:29 網誌分類: 健康
29 Dec

今年夏天診所舉行中醫傳統“天灸”療法,很多鼻敏感、氣管敏感的患者到來貼藥,當中發現不少患者連帶患有濕疹,看著他們一下子抽鼻水、一下子瘙抓發癢的皮膚,明白縱然這三大“免疫症”(鼻敏感、氣管敏感/哮喘、濕疹)並非甚麼致命大病,但帶給患者的痛苦直是不足為外人道。

 

天氣轉冷,氣候乾燥,這些免疫症又乘機出現。除了自以為患上感冒的鼻敏感、氣管敏感患者來多了以外,讓人觸目驚心的另一種免疫症:濕疹。這裏分享一個病案:

 

濕疹病案

23歲的她來到診室,甫坐下就拉下領口、摺高袖子,露出大小不一的紗布。我等着她把紗布撕下,原來是滿佈“水滋”滲着淡黃色濃液的濕疹皮疹,呈環狀的分佈在手肘、頸部。中醫則稱之為「濕瘡」。

 

「甚麼時候開始的?」她的皮疹顏色還算嫰紅,皮疹周圍滿是抓痕血痂,該不是經年的濕瘡。

 

「三個月前開始兩側手肘很癢,忍不住猛力搔痕。本來以為是之前吃了很多海鮮,唸住唔食就無事,點知戒咗口都係好痕。」

 

「有塗過藥膏嗎?」很多皮膚病患者都喜歡亂找藥膏塗。

 

「也有。初時聽朋友講可以塗治皮炎的藥膏,塗了皮疹立即“收晒”,但係隔咗幾日又出返晒黎。」

 

「知道藥膏有類固醇成份嗎?」

 

「好像有。」對皮膚疾患,這是醫師最不願知道的。因為這會讓病情更為複雜。

 

「胃口好嗎?大便每天都有嗎?」胃腸症狀是濕疹患者經常見到。

 

「胃口很好,只是知道要戒口所以唔俾自己亂食野。大便2-3日一次,不過平時都係咁。」

 

「口苦口亁嗎?」

 

「口乾得很。成日都想飲野,但飲極都係口乾。」

 

「心情煩躁嗎?」情緒是影響病情的常見因素。

 

「可能皮膚很癢,夜晚睡不好,個人好攰,心情也“忟憎”咗,皮膚一痕就抓到損晒。」

 

跟她把脈看舌,舌紅苔根黃膩脈,脈弦略數。

 

「你又戒口的吧?戒了甚麼?」對於濕疹,中醫十分重視戒口,還是慬慎點好一點。

 

「我戒了海鮮、芒果、鵝、牛肉……,生冷野食好似都係唔好,啲疹發得咁厲害,我都唔敢食。」

 

「有戒辛辣煎炸、甜食嗎?」甜食是很多皮膚患者未有注意的。

 

「“熱氣”野都好少食。但我唔知甜食要戒喎,咁即咪朱古力唔食得?」她苦着臉。

 

「當然。還有油膩、難消化等影響脾胃運化的食物都要戒。」

 

配合外洗、中藥處方。她的皮膚在兩周後好轉,皮疹在兩個月後漸漸消退。

 

濕瘡的忌口注意

由於脾胃運化失調,水濕停滯是濕瘡的主要病機,生冷、油膩、過甜、難消化等加影響脾胃運化飲食是必然的飲食禁忌。另外,刺激或容易加重過敏反應的食物,如辛辣煎炸、蝦蟹、牛肉、芒果等亦要慎食。

 

回應 (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1/02 15:27:33 回覆

何醫師:

數月前我都試過出疹, 上次中醫師給我的藥主要是袪風, 跟你講的患者有不同嗎?

那次, 我似乎是對蝦蟹, 和金屬特別敏感...

幸好甜食不是致敏, 不然就慘了...

indy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