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前後頭痛--中醫治療

2010/01/25 12:43:07 網誌分類: 健康
25 Jan

剛診完症,按著診室的電腦系統,叫下一位病者進來。叫了一次,人沒進來,再叫多一次,女病者痛苦得面容扭曲地進診室,「我頭痛到嘔呀!我剛在洗手間嘔了才進來。」

「現在好一點嗎?」我要問問她還能否跟我說其病情。一邊問病史,一邊量血壓。血壓正常,排除因血壓問題而導致的頭痛。

「還可以。我現在來月經,一直都有偏頭痛,近3年每逢來經都會頭痛,痛到嘔。仲有肚痾。」邊說邊用手按著口,欲吐狀。

眼見她支持不住了,立即帶她到治療室,找個最舒服的姿勢。

「平躺可以嗎?還是架高一點床頭舒服些?」「整高D好似好D。」

然後針對頭痛、嘔吐和腹瀉,替患者取手部和腹部穴位,並且艾灸,同時按摩頭部。治療目的為先讓病者各種不適減輕,所謂急則治其標。

處方方面,醫者要判別病者的頭痛是伴隨月經而來,還是受外感或血壓高所產生的頭痛。所以量血壓是十分重要的。其次是觀察或查問病者有沒有外感症狀如咳嗽流涕等,把脈亦可得知。如上述病者並無其感冒症狀,病史又顯示伴隨月經發生,因此可診斷為經行頭痛。

為甚麼來經期間會頭痛?

首先痛的原因有二︰不通則通,不榮則痛。例如經絡不暢通,會產生痛;不榮的「榮」通「營」,簡單來說就是氣血不足。造成經絡不暢通的原因可有肝火或血瘀,病者經血多伴血塊。另一方面,來經期間,經前、經行機體氣血下注沖任,集中於胞宮(子宮),因此身體其他部位如頭,相對來說血減少。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當頭部氣血相對不足,因此產生頭痛。

該病者明顯因為脾虛,造成氣血不足而成的頭痛,治療可以針灸立時減輕或緩解頭痛,再以中藥調整身體。並結合經期不同的時間以及疼痛位置所屬臟腑經絡,靈活施治。無論經行有何不適,都是身體向你發出警號,絕不能輕視,否則懷孕後問題只會惡化和加重。經過治療後,該病者的頭痛已經大為改善,可以預備生小孩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1/25 13:24:18 回覆

值得推介讓多點人留意受惠.謝謝 !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