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貧與富」

2010/02/05 15:29:4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辦證唯物主義哲學指出,社會是由矛盾構成的。所以,只要有社會就會有矛盾。

  其實,老子的「陰陽論」就隱隱約約的提出,萬物負陰抱陽,萬物均有陰陽兩個因素,如:日與月;黑與白;大與小;長與短;窮與富。

  窮與富是社會中永遠的矛盾,富人以合法手段擄奪了窮人的財富,所以,富人越來越富,窮人則越來越窮。如超人李嘉誠仍然是香港的首富,身家有1,654億。從矛盾的角度思考,如果李超人不那麼富,香港的窮人也不會那麼窮。例如:百佳的貨品訂價不那麼高;電費不那麼貴;手機話費便宜些;房子不是暴利;貨櫃碼頭減價,等等。窮人就會減少生活支出,自然就不窮了。又例如:李兆基身家1,476億,是本港富豪榜的No.2;試想想,如果煤氣不那麼貴;房子不那麼貴;停車場不那麼貴;八叔也不會那麼有錢,窮人又不會那麼窮。

  香港有七百萬人口,香港富豪控制了10,486億的資產。這些財富大部分都來自本地。香港政府稅收來自700萬市民;富豪們的財富自然也是源自700萬普羅百姓。那麼,將這個問題拿到矛盾論中去思考,得出的結果就是:「富豪不那麼富,窮人也就不那麼窮。」可是,香港奉行自由化市場經濟,貧富間遵循以市場為主導的遊戲規則。富人可以拿著足夠的資源去合法的擄奪財富,窮人則以僅有的腦力及體力去維生。

  當然,這只是從矛盾的角度去思考貧與富這個社會問題。

  換個角度又可以說:如果沒有富豪們投資,窮人們連就業機會都沒有了。於是乎,新的矛盾又產生了,周而復始,永無止境。

  還有兩句很矛盾的口頭禪--「富人自有窮人養。」;另一句是--「窮人自有富人養。」

  究竟是窮人養富人?還是富人養窮人?

  矛盾!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0/02/09 20:38:52 回覆

政府應作中間人,平衡制約不能偏私最重要。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0/02/08 08:39:36 回覆

請看我的《源自香港的錯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07 23:29:49 回覆

我就觉得“护养”,你养我,我养你,阴阳互补。

好的政策,应该是富人不能太富,穷人也不能太穷。

新加坡做得不错。美国的反垄断,也是一个方向。

水资源、燃气资源,都是人类的,不能因为你有能力开发他,所以就占为几有。

彭彭
彭彭 2010/02/07 15:35:16 回覆

如果香港不准許富者愈富,咁香港會唔會與美國日本等地方對比,變成人地富者愈富,香港整體貧者愈貧?

一套陰陽論,可放在一地裡看,也可放眼世界看。

還有一個物極必反的道理,照計貧富懸殊去到某個點,應該會發生逆轉,那一點到底在哪兒?

香港人的腦袋,似乎還不夠水準,去答好這些問題。

indy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2/06 23:54:59 回覆

雖然我沒有去過新加坡,但是,我覺得新加坡還是不錯的.

也會有人說,新加坡版圖那麽小,人口那麽少,所以容易治理.但是,我不敢說是否人少地小就理所當然的治理的好呢?

舉例說:澳門回歸之前,大家認爲治理的好嗎?

新加坡的李光耀父子執政,是不允許有財閥的,也就是說,不會有李嘉誠、李兆基、郭家兄弟、鄭裕彤等等。

我所接觸過的星加坡大財團是“嘉德置地”、“吉寳”,這些都是新加坡政府背景的集團。在新加坡,沒有任何私人集團能比。

新加坡沒有如香港類的“板間屋”。

新加坡也好像從來沒有抓到如香港那類貪官。

为什么呢?

2010/02/06 14:01:34 回覆

總之是一個“度”的問題。過猶不及,太平均不行,變成共產主義大鍋飯。太貧富懸殊不行,社會沒有公義,早晚要鬧革命。

儒家的中庸之道,實在是真理。

立 冬
立 冬 2010/02/05 15:40:10 回覆

富人也有富人的煩惱,我寧願普普通通算了,我很知足的。 {#icons_cat1}+1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