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歷史

2010/02/06 16:23:27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06 Feb

在有歷史以來,就有葡萄酒的蹤跡,至於他的真正發源,早已被掩沒在無可考據的史前時代當中。不過,可以確定的,葡萄酒的發源一定是在盛產葡萄的地方,葡萄酒常常伴隨著文明的發端共同產生,有許多古物都支持著這一論點。

最早的葡萄酒文化發現於亞洲,考故學家即在大馬士革附近的古代遺址中,挖掘出一個八千年前的壓榨器,當然,當時所謂的葡萄酒跟現在我們所喝的葡萄酒是否相同,我們不得而知。其他的古代文物則顯示,特別是在地中海沿岸一帶,葡萄酒已經是眾所皆知的迷人飲料,而且相當的普及。

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陪葬物中,就包含三十個裝好了葡萄酒的雙耳陶土瓶,當時的人們已經知道好幾種不同的葡萄品種,而在舊約聖經中也能找到記錄葡萄種植的文獻。不過我們回顧歷史中,最清楚可考據的,當然要數—希臘。

西元前十二世紀希臘繼埃及人之後將葡萄酒文化發揚光大,著名希臘神話故事中天神宙斯之子,酒神戴奧尼索斯的故事是最好的證例。該神話中主要情節穿鑿附會著葡萄田耕種與釀造的方式,多少讓我們瞭解葡萄酒在當時社會裡的價值。希臘酒神戴奧尼索斯的尊稱是巴可斯,後羅馬人多以此名稱呼酒神。

希臘人在西元前十二世紀開始興盛,殖民擴張的結果逐漸成為地中海上霸權。當時所有的葡萄酒田都散佈在河流邊或海邊,因為葡萄酒的運輸十分依賴河運或海運,尤其希臘裝酒用的容器為陶土燒製、專為船運設計之長頸瓶,經不起崎嶇陸運的顛頗。希臘人靠著葡萄酒與橄欖油往於往來於地中間做貿易,其版圖逐漸於地中各地擴張。這兩種農作物在當時是很尖端的農業技術,只有希臘人精通耕種及釀造葡萄酒。葡萄酒文化進而傳抵義大利與高盧(Gaule—法國之前身)等西歐諸國義大利葡萄酒是外來文化,其境內所有的葡萄品種最初皆源自於希臘。

當時的葡萄酒被視為對身體有益、唯一能抗寒與令人產生陶陶醺然的飲品。希臘人為了供應葡萄酒需求,在殖民地開始耕種葡萄,但必須交很高昂的稅賦。但由眾多在現今義大利出土的大量希臘長頸瓶看來,大多數的羅馬皇族還是購買來自希臘的葡萄酒。西元第一年時,拉丁語作家比林(Pline)撰寫了三十七本自然百科全書,其中第十四部詳細記載了葡萄的種植方式與當時葡萄酒的釀造歷史。書裡寫著:「在大約西元前二世紀時,拉丁民族才開始出現較具規模的葡萄酒產區…。這時也正是希臘亞歷山大皇帝死,希臘人影響力逐漸減弱,羅馬時代的開始,也就是希臘葡萄酒文化的傳承者。葡萄酒當時交易方式大多以物易物,最著名的是以奴隸交換葡萄酒;這些奴隸就是一些不會說地中海語言、當時稱之為Barbare的其他歐洲蠻族,專責耕種葡萄田與搬運葡萄酒。

基督誕生前的兩個世紀,羅馬人又把葡萄種植技術傳播的更遠,他們甚至從古代希臘人那裡獲得伊特拉斯坎人(Etrusker)的知識,許多的作家開始記錄葡萄酒的種植技術,報導不同品種的葡萄培育的經驗,描寫各種不同葡萄的品種、氣候因素和地理條件。到了羅馬時代晚期除了修道院以外。卡爾大帝對葡萄酒的密集推廣更是居功至偉。在十三、十四世紀之間,即有一些專業的書籍問世由此可以窺見古代的釀酒知識的進步。到了十六世紀,葡萄種植在歐洲已經相當普遍。

後來人們開始注意到種植葡萄最適宜的地方,開始有產地的概念,而透過貿易的往來,人們學會如何鑑定葡萄酒的品質。到了十九世紀,人們才開始葡萄酒的種植技術進行科學的研究,從而改進了葡萄酒的選種,並研究和培育出新的品種,真正達到自古以來此一領域的長足進步。不過不同地區的新品種葡萄,在不同的地區種植,會有問題存在,像是在美洲地區種植的葡萄,到了歐洲地區種植時,會使歐洲品種的葡萄受到病蟲害的侵擾,使得當時歐洲的葡萄園受到重創,後來發現是由於蚜蟲只會對歐洲品種的葡萄產生威脅,所以後來種植葡萄時會將歐洲的葡萄嫁接在美洲的葡萄上,現在絕大部分的葡萄都採用此種方法種植出來。

不過這樣的過程,使得許多葡萄酒的價格高漲,甚至出現假酒的製造,為了杜絕這樣的情況蔓延,開始有加強葡萄酒來源的保護令,也加重私釀及販售假酒的刑責,或是規定酒瓶中的內容物必需和酒標籤上的文字符合才行。自從歐盟成立後,無論在成員國之中,或是第三世界國家,必須尊重彼此的葡萄酒法令,避免消費者受到欺騙。

歐洲種植葡萄酒的歷史,在二十世紀中,一方面受到兩次大戰的影響,使得葡萄園飽受摧殘,並由於經濟危機,葡萄酒的銷路大減,加上不斷的提升品質,使得產量銳減,這段期間各個也特別重視葡萄酒的品質,引進許多特別優良的葡萄酒,並嚴格控管葡萄酒的產量。其後歐洲國家中一直力圖生產更多的葡萄酒,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透過耕地問題的解決和密集的耕種技術,使得產量得以大幅度的增加。

除了歐洲之外,其他的國家也有種植葡萄、釀造葡萄酒的過程,正如古代的凱爾特人從希臘人那裡學得釀製葡萄酒的技術和種植葡萄的知識,同樣的美洲、南美、北非和澳洲,來自德國、義大利法國等地的歐洲移民,也將他們的釀酒技術帶到新的家園,並進一步發揚光大。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