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冷知識~1

2010/02/14 08:19:30 網誌分類: 2010年預測
14 Feb


太歲冷知識~1

新年,很多人都好想知道來年是甚麼年,屬甚麼生肖,會否犯太歲等。當知道自己犯太歲,就驚到有得震,無得瞓,擔心不已。

尤其今年正值金融海嘯,若然知道自已來年犯太歲!相信會飯都食唔落!怕明年無翻身機會,又怕明年唔知點過!其實唔駛驚,都係咁過!

太歲星其實就是木星,木星繞日而行,比地球慢十二倍,要十二年才繞日一圈,古玄學家將周天分為十二次,木星(歲星)每年行一次,這說法與道教相同,記云: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歲行一次,歷十二辰為一周天。

坊間傳說眾多,太歲源於道教太歲神,簡稱「太歲」,又名「歲君」及「年神」,為當年之守護神,共六十位,為六十甲子太歲神,順序值年,周而復始,值管每年之人間福與禍。

歲星(木星)要十二年才繞日一周,故年年都有當年生尚犯太歲,例如2009年屬牛,肖牛者犯太歲,2010年屬虎,肖虎者犯太歲,如此類推。

又因為十二生肖和命學之十二地支相同,且各有所屬,子為鼠,丑為牛,寅為虎,卯為兔,辰為龍,巳為蛇,午為馬,未為羊,申為猴,酉為雞,戌為狗,亥為豬。而十二地支因為有刑、沖、破、害,除與生肖(地支)相同者為犯太歲,亦衍生出刑太歲,是為與太歲相刑。沖太歲,與太歲相沖;破太歲,與太歲相破;害太歲,與太歲相害;因為將命學的刑、沖、破、害代入,除犯太歲者外,亦出現不少當年其他生肖者跟太歲扯上關係,通通都被視為不敬,必被整治,整年百事不順,官非惹禍,死人塌樓破財血災,生意執笠、死唔斷氣,總知被傳到有咁慘得咁慘,有咁大鑊得咁大鑊!點解?因為在每年的流年星宮圖上顯示,凡值年太歲星的出現,必定連帶另外兩顆凶星,「劍鋒」及「伏尸」,一行三位,三位一體,構成凶上加凶,遺禍更大。再加上其他凶星,導致凶星成群,有時仲衰到全無吉星,所以才被誤導有咁衰得咁衰,亦因為六十甲子,有六十位歲神,值年掌管,凡與當年歲神的姓或名相同者,也算沖犯,視為不敬。更甚者,甚姓或名的部或字形部份相同,又算作沖犯太歲,發音相同或相近,都話犯太歲,連公司名有近類似的字,都要犯太歲,總知,任佢講,點都要死!

點解要攪到咁多人犯太歲,後期便流傳出因為冒犯歲神,要祈福保平安,又發明一系列拜太歲、化太歲、攝太歲,近年更流行佩戴飾物化太歲,又有以風水之局化太歲,又有以顏色催旺,跟太歲相做老友,可催吉避凶,又有以出門方向走動可避之,種種方法,都為後現代產物,以意頭之強作催吉避凶,實則跟據全無。一字咁淺,古書有云:「太歲為眾神之首,掌每年人間之禍福。」又厔:「太歲,百神之首,年中天子。」既然咁至高無上,又咁偉大,點解佢咁小器,人家姓名與佢相同,生肖與佢管治之年相同,點解會被視為得罪佢?點解得罪佢,那年就要人咁大鑊,整年衰到貼地,無啖好食?作為眾神之首,點解唔係勤政愛民,化禍為福,應該是救世救民,賜凡間諸事昌順,但又唔知點解有咁多玄學家樂此不疲幫手嚇人,無他,藉此謀私,大做生意。其實,太歲唔可怕,迷信先攞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