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貨為本的投資哲學

2010/03/15 01:22:45 網誌分類: 哲學
15 Mar

在上技術堂時,有朋友提到買賣股票很難贏錢,原來他手上雖然有錢,但在跌市不敢買貨、又不懂做價外short put賺期權金,相反在升市氣氛好時卻高位追貨,當見頂回落時,又不懂做covered call。結果當然是經常持有蟹貨,又或者被逼止蝕離場,如何能夠在股市贏錢?

 

網上可以找到林森池大師的訪問,其中說到:「我們點解要投資呢?投資其實是為我們帶來什麼結果呢?相信每個人均有不同答案。對於我來說,最終的結果是為自己保持足夠的購買力。」

 

錢的作用,其實無他,人創造錢是為了方便交易,有錢就有購買力,可以幫助自己及別人改善生活質素。當然,有錢不是萬能,有錢能買藥不能買健康、能買大屋不能買安居、能買名錶不能買時間等等老生常談也不用多講。愛情、友情、別人的尊重、安全感、自由、幸福快樂等等有普世價值的東西都不能單單用錢便買得到。

 

人不可能出賣勞力到七老八十,我們要始終要依靠投資(錢生錢)去保存購買力。投資可以分為兩大種策略,一種是為資本増值/保值(Capital Gain Deal),一種是為現金流(Cash flow Deal)。散户買股,多數以現金/貨幣為本位,成日計住股價升跌、自己的現時的身家多/少了幾錢,主要是Capital Gain Deal。一路覺得個市升,又或者賬面值上升就是有賺。無錯,賬面的上升的而且確令你的資產增值,但閣下是否可以用賬面值買叉燒飯呢?您住的那間屋升了值,是否又可以隨便賣掉,套現去解決生活費呢?

 

要財務自由,要訣是要每月收取的現金多於支出,如果以有派息的證券/股票計,即是要有越多越平的股票越好。而不是每天計住手上的股票、物業值多少錢。

 

當然,如"股檀怪傑"之類的投資高手,專業投資者,做買賣是資本增值+現金流通殺。佢唔係用有幾多港幣去計投資的回報,而係用有幾多股票去計(或其他資產,可以係收租物業、債券之類),持有越多優質股票,長遠可以得到越多股息。而手上擁有的股票,則依然在升市時享受升幅。

 

當年的股市未有期權買賣,買賣股票是著眼於每年的股息及日後的升值潛力。現時有股票期權買賣,投資哲學是盡量用手上的錢或股票,著眼於不斷的拉低持貨成本,並且每月製造2-3%正現金流。例如新的一年開始,可能持有30萬現金或資產、即相當於10手國壽,投資的目標要盡量做到每月有2-3%現金流,即那30萬元資產做到每月約6千至1萬元的正現金收益、又或者盡量在低價儲多一點靚貨。到年尾結算時,若可賺取7萬以上的現金用作日常消費或儲蓄,而另外仍能保存年初持有的30萬本金或10手國壽,便算初步達到投資目的。當然一個投資高手,可能持有30萬本金,一、兩個月已能賺7萬,只不過由新手到高手、由蝕錢到賺錢到經常賺大錢總有一段學習的時間,人人的客觀條件和際遇不同,賺多賺少也不能勉強。只要依規矩去做期權long&short,目標明確每月賺2-3%現金或低位成本儲靚貨,應是有可能達到的。又或者用最笨的月供方法儲盈富基金/H股指數基金,就算不能賺大錢,最少也可以與大市同步,每年資產平均增值加股息可達12%,即每月也平均1%資產增值。我也曾經計算過,在2008股災那一年如能堅持月供國壽,最後亦能大概以$26的成本價儲貨,到今天依然是贏家。相信下次熊市,$26這仍是長線買入的價值價位。

金曹的舊網誌:月供國壽、熊市賺錢: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IGHCKEJP8M22369&id=192248 

 

有關期權的操作,可參考東邪兄網誌: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HFUEWS5JO3146042&id=211471

香港股票期權速覽。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CycleOption-Stock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0/03/15 23:05:07 回覆

金兄, 我是期權初哥, 請問期權是否要在証劵行做, 銀行有嗎?

另short put是否要擺全額按金?咁咪要長期擺好大舊錢喺証劵行?

2010/03/15 09:14:44 回覆

金師兄早呀!各位早呀!

2010/03/15 08:45:35 回覆

金 sir 及各位早晨! {#icono_16}

2010/03/15 04:09:50 回覆

{#m51.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