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枝詞》

2010/04/21 12:44:49 網誌分類: 閱讀
21 Apr

{#images.jpg}看見這幾天的天氣,不期然,叫我想起了「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還有晴」這句詩詞。讀書的時候,我曾經讀過劉禹錫的《竹枝詞》二首[其一],覺得意境很美,而且散發出濃濃的鄉土的情懷。

其實《竹枝詞》朗讀起來很動聽,得要歸功於這種詩體本身的出處。原來《竹枝詞》是巴渝(今四川省東部重慶市一帶)民歌中的一種。唱這種民歌的時候,通常有笛子或者鼓伴奏,有時候更加一邊唱《竹枝詞》一邊跳舞。

劉禹錫的《竹枝詞》二首[其一]

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還有晴。

這首詞就是根據《竹枝詞》的調,填寫出來的詞。表現了少女的情懷,青青的楊柳牽起了女子的情思,心情的起伏,跟平靜的湖水,成了對比。聽見男生嘹亮的歌聲,更加惹起她的幻想,胡思亂想的狀態,猶如山中的天氣,瞬間變幻,驟晴驟雨。我覺得詩人劉禹的觀察力很強,能夠捕捉少女對愛情的遐想。男生要猜透女子的心態,其實熟讀唐詩三百首也有一定的幫助呢!

記得以前有個男生很喜歡引用唐詩三百首内的情詩,送給他心儀的女生,原來道理就在此。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04/22 15:11:33 回覆

哈哈!這個男生當年沒有送詩給我呢!

如果男生懂得欣賞唐詩,他的文學修養應該不錯呢!

立 冬
立 冬 2010/04/22 11:08:47 回覆

希望Wongi也很快收到男士送給你的情詩!+1 {#icons_cat1}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