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復興之路(5)

2007/03/26 22:54:22 網誌分類: 政治
26 Mar

朗奴列根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時候,美國經濟遭遇連番打擊,處於低潮。他上任後,採納芝加哥經濟學派領袖,自由經濟學大師佛利民先生的建議,快速令經濟復甦。

佛利民先生到底向朗奴列根作出了甚麼建議,能神奇地令百病叢生的美國經濟,快速復甦?

佛利民先生當年向朗奴列根所作的建議,我們今天一點都不感到陌生!他建議以「大市場小政府」為經濟主體,政府節約開支,藏富於民。經濟以市場為主導,不以政府行政主導。為了恢復經濟體系活力,他強調以「強美元低稅率」政策,吸引投資,刺激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增長。

大師出手,果然非同凡響!朗奴列根遵從訓誨,定下政策,嚴格執行,令到美國經濟,一下子從谷底回升。

美元強勁,出口自然不濟,但佛利民先生的建議,是以吸引資金流入,刺激內需為主導的。美元強勁,外商到美國投資,一切顯得便宜了。

外商帶來資金,興辦企業,便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邊際稅率下降,令盈利更有保障,自然增加外商的投資意慾。而且外商興辦企業,所有產品都在美國銷售,能夠削減大筆關稅開支。

由於美國市場龐大,早就是各國產品銷售甚至是大量傾銷的對像。美元走強,對於外商而言,一切固定資產都變成相對便宜;加上美國法律制度健全,一切投資都有保障。眾多有利條件吸引下,在朗奴列根任期內,的確吸引了大量外國資金流入,失業率急速下降,經濟強勁增長。

大家熟悉的日本車廠本田和豐田,就是在上世紀80年代到美國設廠;亦有大量各國資金,投資於美國房地產市場,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日本財團斥資買下紐紐洛克菲勒中心;當時亦有大量各國資金流入美國股票市場,促進美國股市及金融業發展,而美國政府債卷,更是不愁銷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