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探親之旅 (六)

2010/05/07 07:22:50 網誌分類: 旅遊
07 May

南非探親之旅 ()

--- 南非的社會冶安問題 ---

 

南非的社會治安問題,一直是存在的,南非罪案率居全球之首,人們一提到南非就一定會觸及這個問題。由於黑人謀生技能差,溫飽難求。故在黑人政權初期,社會治安差,偷竊入屋打劫,攔路搶劫,兇殺強姦,頻頻發生。不管是遊客,當地人或政府官員,無一倖免。曼德拉總統認為黑人過去受的苦太多了,從而廢除了死刑。因此社會治安的改善,還要走一段很長的路。

今年七月份、南非將舉辦世界杯足球賽,這是南非舉國上下,全力以赴的頭等大事,但由於這個治安問題,使得許多國家的球迷和遊客裹足不前,據了解門票的銷售情況不理想。

但是我在南非的四十天生活中,並不覺得治安這麼嚴重,隨著黑人就業情況的改善,治安也相應的得到改善。

小心駛得萬年船!這個道理放之四海皆準。不要單獨行動,一定要有當地人陪伴左右,最好能有手機傍身。不要顯露財富或貴重物品,出入以汽車代步,直達目的地。夜間少出外應酬,避免流連至深夜。

據我所知,南非華人已成為黑人搶劫的主要目標,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新移民,英語不夠靈光,人生路不熟,不善於利用銀行功能和使用信用卡,故多是身懷巨款,令劫匪唾涎。華人經營的商店,雇用了不少黑人,有些充當內鬼,通風報信,一個在明中,一個在暗中,當帶著一天經營所得現款回家時,即被在路上等候的劫匪搶走。我在PE龍一餐館Dragon One Chinese Restaurant吃飯時,和山東來的大老闆聊天時,他掀開上衣,向我展示劫匪留下的槍傷,並表示唯有更加小心而己。許多經商的華人向我表示,一定要買車,出入才較安全。

約堡較高尚的獨立屋住宅,不管外觀多麼漂亮,門前的花草多麼美麗,但都被高高的圍牆圍起來,圍牆上還裝上防盜電網,而且大門緊閉,真是大煞風景。如有客人來訪,一般是先電話聯絡並告知到達時間,到達後按大門上的Intercom聯繫,電動大門徐徐打開,車開進後,電動大門馬上關上。反觀多倫多的獨立屋House,全是開放的,家家門前精心栽種的鮮花,互相爭艷,鮮花和修翦整齊的綠草坪,相得益彰,令經過途人莫不賞心悅目。

南非一些大型商業中心,豪華賭場和著名的旅遊熱點,保安非常嚴密,令人感到非常安全。例如在Sandton City Shopping Mall,可看到許多穿戴整齊,配戴醒目保安標誌的保安員,在商場中來回巡邏。又如在Cresta Shopping Centre,在廁所裏面有一名保安員,而廁所外面走廊還有一名保安來四巡邏。

停車場的保安工作做得很好,值得介紹。所有商業中心的停車場,都有穿著螢光反光背心的黑人分片管理,客人泊車時,幫助找車位和引導泊好車,離開時又會過來看看,并看住客人出車安全,最後離開時,給一點小費即可(R1.00 R2-0)。一些較大的商業中心如Clear Water Mall則在停車場入口處取得泊車卡,離開商場時,如泊車時間小於一小時免費,如超過一小時則收費R6.00Sun City Monticasino賭場則在停車場出口處還有一檢查員,檢視每輛車是否有車匙,有需要的話,還可以要求你熄機,然後再啟動引擎。真是用盡法寶。

說實在話,對南非黑人怕得幾多,南非人口70%為黑人,黑人的就業情況逐漸在改善,麥當勞Macdonald, 家鄉雞Kentucky Fried Chicken以及所有超級市場的收銀員,幾乎是清一色的黑人,而各個銀行的櫃台也幾乎盡是黑人面孔。豪華賭埸和較高級的餐廳的黑人工作人員,他們都是服飾講究,訓練有素,彬彬有禮,我感覺到他們的服務是非常令人滿意的。至于較低層的黑人工人則不好評價了。例如我七弟開設的餐館,顧用了三個黑人,已工作了十多年,賓主相處也很好,據我所知,主要是對黑人要好,要關心,不懂就耐心教,在工資方面不能太苛刻。而我六弟則沒有這麼好彩,他請了一個黑人做家務,在三個月內,已知丟失了一件名牌T恤,接著最喜歡的運動鞋,尚未穿過也不見了,連冼衣粉也不放過,剛買回來的洗衣粉,應該可以用三個月,不到一個禮拜就見底了。六弟忍無可忍把她炒了。部份黑人這种偷竊的惡習真要命,真是你的就是我的,我取我需,順手牽羊。

回應 (3)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0/05/08 10:38:46 回覆

謝先生早晨,您好,很多謝您詳細講述南非的治安。

小弟的親戚多數住菲律賓,發覺菲律賓和南非黑人的性格都很接近,雖然受高深教育的人唔少,不過人的性格比較懶惰,反應會遲鈍些,順手牽用會是多數人的習慣,所以有些資本家在當地開工廠都唔成功。

在馬尼拉的治安其實唔算差,街上搶劫都很多,不過唔會有生命危險。住家的大門就經常打開,南非入屋打劫的情況應會較多,所以人生安全確成大問題。

2010/05/08 03:32:37 回覆

Mattock 先生:

您好!謝謝您的回應。

1994年在南非不分種族的大選中,南非黑人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同年5月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位黑人總統。然而執政十六年之後,黑人政府的政績,乏善可陳,政府官員中的貪污腐敗和以權謀私卻甚為嚴重,一些黑人族裔官員中的多妻制,亦為人垢病。幸好南非尚奉行西方民主的政體,輿論監督也能發揮功效。當然在許多南非人的心目中,都有今非昔比的感受。

我在南非探親期間,正發生了一件白人農場主被農場的黑人工人所殺的事件,兇手已被捕獲,這位農場主,是一位白人極端分子,一直不滿黑人當政,還公然鼓吹要組織游擊隊,向黑人政府開戰以恢復白人統治,但雷聲大雨點小,只說不做,政府拿他沒辦法。這次被殺只是按一般謀財害命案件處理,沒有政治色彩,社會輿論也沒有什麼回嚮。看起來南非的社會還是很理性的。

 

                                                                       xiekong

mattock
mattock 2010/05/07 11:07:44 回覆

謝先生早晨,很多謝您詳細解譯南非的治安問題,這個問題就是美中不足之處,而且是很難根治,人口太多,人的性格遺傳。

南非的城市優勝很多地方,除資源豐富,更重要是白人的統治,特別是大英帝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