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罣礙

2010/06/03 12:56:54 網誌分類: 閱讀
03 Jun

    {#images.jpg}心無罣礙,這是李焯芬教授的大作名稱。罣礙這個詞,我不知道其意思,於是引起我想看這本書的好奇心。罣礙,廣東話讀‘掛外’。根據網上字典的解釋,罣礙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是佛教的用語,指人因心迷成障而未能悟脫。可以見於《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第二個意思,就是羈絆。

    這本書文章的編排,很整齊,猶如在中藥店内放着各種草藥,繁多的種類,但是層次分明。每一個章節,先來一個或者兩個故事,引起讀者閲讀的動機,然後看完故事了,教授會在‘停一停,再想一想’的欄目,表達他的看法。

    教授寫這些感受,採用了高明的寫作手法,沒有硬銷佛家的教義,也沒有斬釘截鐵的要讀者遵守甚麽戒條才可以達到修身的目的。一切都是流於自然,娓娓而談,教人讀得津津有味。

    我很喜歡第三章:平常心,釋懷無憂。教授提到的兩名的士司機對於工作的不同態度,結果帶來快樂與不快樂的兩種生活體驗,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如果我們可以讓快樂成爲一種習慣,我們看見的事物都是美好的。境隨心轉,這個看法,我非常同意呢!

    正如星期一,我午飯之後到超級市場買零食,在兩行貨架的通道中間,蹲了一個老婆婆,我沒有辦法再向前走。嘴巴很想說:亞婆,借過呀!但是腦袋指令我住口,因爲想到老婆婆站起來和蹲下來,都是很費勁的事情。如果她因爲讓我走過而在站起來的過程中,弄傷了,怎辦呢?

    我不忍心要老人家受苦呢!

    其實當時我可以選擇走另外一條通道,只要掉頭向另一個方向走,改往另一個通道,就可以呢!但是我默默的站在一旁,用欣賞的角度看這個婆婆。原來這名婆婆是精明的消費者,她蹲下來,爲了要看清楚食品的有效限期。後來這名老婆婆站起來,看到了我,還很客氣的說:我阻礙了你啊!不好意思啊!

    我笑一笑的對她說:沒關係啊!我隨便看一看而已!

    我觀察到老人家從蹲下來到站起來,這個動作,對於我來説,輕易極了。但是她們很費勁才完成這個動作,而且站起來之後,還要穩定一下才可以開步走呢!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06/07 14:40:51 回覆

謝謝必必,哈哈!好心有好報呢!

哈哈!開心極呢!

2010/06/06 23:33:20 回覆

wongi 妹妹,

你好有愛心呀 !

獎妳一顆愛心之星~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