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睹一幕電影畫面

2010/09/20 12:44:34 網誌分類: 哲學
20 Sep

    {#images.jpg}在綠色行人過路燈亮起的一刻,一名白髮蒼蒼、年邁七十多歲的老婦人,雙手拼勁的推着滿載廢紙皮的木頭車,橫過馬路。走到路中央,突然捆綁着紙皮的繩子斷了,所有廢紙散落在馬路上。老婦人立刻把馬路上的紙皮抱回馬路邊旁。過路人中,幸好有仗義的男士,先把木頭車拉回路邊,然後一名穿裙子高跟鞋的女士幫手把廢紙拿到路邊。

 

在綠色行人過路燈號不停的閃動,與老婦人焦急的來來回回把廢紙從馬路中央抱回路邊的心情,如出一徹。這名高跟鞋女士和另外兩名男士,猶如短跑競賽好手般的努力把馬路上的紙皮帶回路邊。他們的惻隱之心,叫我想起了孟子曾經引述一個例子,就是有一個小孩差點兒掉進井裏,旁人見了也會自動去救援這個小孩,因爲人人都有惻隱之心。「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我坐的巴士就是在這次綠色行人過路燈亮起之前,停下來。這一個停頓,給我機會親身目睹這個令人感動的電影場面機會反思如果我遇上這個場面,會不會像這名高跟鞋女士一樣伸手相助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