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經濟學

2010/09/25 17:07:57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早前工作忙, 荒廢了寫作, 有時番看BLOG及大家的留言很是掛念.

今次想跟您們談是4歲姨甥於2歲多對金錢的故事,其實從他的成長, 我看到很多人生的啟發.

修過經濟的人, 明白經濟學是源於生活, 是談供求及資源, 原來BB, 於沒有人教導之下, 從小眼睛, 小心靈之中悟出了很多道理.  故事就從他剛懂說話的一個晚上說起......

思,(2歲多時)他很喜歡到大舅父家的會所玩, 大舅父家離婆婆家(BB長住婆婆家)是5分鐘的士, 或步行廿分鐘的腳程. 於晚上散步, 思拉著我, 想我蹲下跟小小的他說話, 不流利娃娃聲提問 :
 "大姨媽(喚是一個不大好說的稱呼, 偏偏落在一個可愛的我身上), 不如我們坐的士到大舅父家玩?"
我道: "噢, 不可以, 因為大姨媽沒有錢."  我想打發了這小鬼罷.
行不了五步, 他小手再拉拉我, 要我蹲下. 他再說: "您早上食早餐的錢在什麼地方?"
心中奇怪, 原來小鬼早有金錢的理念, 他怎知道食早餐要用錢, 而且是一早收起!

經濟學上 : 錢是多用途的, 用來換取所需, 而且小小的心靈, 無錢, 就得想辨法!

我眨眨眼, 再耍他:  "呵, 用來做什麼?  思答: 用來搭的士就可以! "
我道: "呵不行, 我們就沒早餐吃, 會很餓呀!" 思想一想 : "我們食少少早餐咪得羅, 就可以去舅父家玩."
他怎知道, 經濟學上, 錢是可以分割的!

我決定再難他, " 不行呀, 錢不多, 食少少, 都是不夠坐的士, 只可二選一" 之後繼續散步.  不到三步, 他小手再拉我. " 不如叫二姨丈出來一起食早餐"

我問" 為什麼?" 他很奸的笑 "二姨丈比錢, 我們今晚就可以用早餐錢坐的士"

BB經濟學上, 找數只是一個人做就可以, 不用每個人都給錢! 有時要FREE RIDE 他人, 將成本轉架他人身上, 童真, 有時有些可怕呀. BB太早熟了.

我不會讓他得逞,"但是二姨丈可能不來, 我們就無早餐食,太餓" 心想, 他今次,倒要放棄. 行了不到一個街口, 小小的他, 再拉我下來, 認真地說: 大姨媽, 不如我們先搭的士, 您們來婆婆家食早餐, 婆婆有好多飽飽, 不用給錢的!"


BB經濟學中, 他有FREE BREAKFAST ( FREE LUNCH)概念。另外佩服的,是他不停因應情況提供解決方案的精神。

其實我很想告訴他,於成人的世界裹,是沒有FREE BREAKFAST ( FREE LUNCH)的。

最後如何?


雖然BB無計可施,答應步行到舅父家,但是因為太晚會所己關,都是去不成。這一晚,我深深感到生命成長的奇妙,與及做物者安排了適者求存的本能!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0/09/26 00:37:09 回覆

松兄,馬仔兄好

無寫作,都有上來看看老友之BLOG.

馬仔, 您肥了, 每天一餐, 食多菜. 半碗米底粉, 2隻麻雀大小之肉, 二星期可減到.

我不知何解, 肥到120LBS, 想減至115, 但好慢, 中秋食多了, 124LBS. 要一天一餐多菜如上,希望快些減到.

YY太 

2010/09/26 00:08:11 回覆

YY太,欢迎回来!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0/09/25 23:48:27 回覆

YY太

好高慶再見你,生活可好?
我又肥番4磅了。

2010/09/25 22:53:43 回覆

KI

謝到訪. YY太

包
2010/09/25 19:31:09 回覆

熱烈歡迎yy姐出新文 {#2008042814475167.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