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誕述孔林

2010/09/28 12:54:58 網誌分類: 旅遊
28 Sep

   {#200px-Confuciustombqufu.jpg}九月初,剛從山東回來不久,曾寫了幾篇關於曲阜和三孔的文章,不過沒有認真的把孔林的景觀溢於言表。今天,適逢孔誕,所以特別寫下我對孔林的印象。

據説孔林是風水地,而且孔子的墓和兒子孔鯉及孫兒孔伋的墓葬佈局呈現一個‘品’字,而且也被稱之有‘攜子抱孫’的寓意。孔林内古木參天,綠樹林蔭,儘管是烈日當空下遊覽,也不會覺得汗流浹背。根據有關的文獻,孔林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人造園林,種植了柏樹、槐樹、榆樹、柞樹等等,營造萬木競翠,百花掩映的園林景致。孔子墓地旁邊,就是他的入室弟子子貢的盧墓處。這個地方是爲了紀念子貢對老師尊敬之心而立的,因爲孔子逝世之後,他的弟子服喪三年才離開,只有子貢在老師的墓地旁守喪六年才肯離去,可見子貢對老師的恩深情重。

被譽爲萬世師表的孔子,在教育思想上,早已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溫故知新、學思並重、教學相長和不恥下問等等的治學方向。當天,我參觀孔林的時候,親身目睹一個特別的景象,很多莘莘學子列隊的在孔夫子的墓前拜祭,叩頭、鞠躬、合十、跪拜等的形式,比比皆是。

如果今天香港可以效法孔子故居曲阜,舉辦一些慶祝孔誕的活動多好呢!早前上網希望閲讀一些關於孔誕的文章,讀到一篇由國内李漢秋先生所寫題爲:建議以孔誕中華師表日的文章。這個建議很有意思,一則讓中國的炎黃子孫永記先師及其教誨,二則秉承我國敬重老師的優良傳統。

        遊覽孔廟、孔府和孔林的最大收穫,除了可以親身感受後人對孔子的尊敬,更加親睹先哲聖賢的歷史遺址。心裏也很感謝當年中文老師要我們背誦《論語》,對於此次遊覽,有更加深刻的感覺。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09/30 15:26:21 回覆

好朋友問我有沒有買一個孔子像,帶回香港?

本來我有這個主意,但是一個銅造的孔子像也要差不多一百元,太貴了!

反而用了二十元買了一本原價是三十元的書。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