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牆遮醜當扶貧

2007/04/19 10:37:50 網誌分類: 時事
19 Apr

今日報上又一妙事:

窮縣築遮醜牆 被譏中國第八大奇

內地的面子工程可謂層出不窮,繼早前雲南富民縣當局用綠漆噴山搞綠化後,被定為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的甘肅永靖縣亦不甘示弱,在貧窮村莊外圍大建圍牆,被村民諷刺為遮醜牆,亦令網友們歎為觀止:「古有長城抵禦外敵,今有甘肅遮醜牆『去除貧困』,堪稱『中國第八大奇蹟』。」九道總長度逾兩公里的遮醜牆,沿著永靖縣的蘭劉公路兩邊興建,剛好遮擋了徐頂、陳井、三條峴三個鄉鎮村莊內部份破舊的土坯房,給路經村莊的外人一種錯覺,村民已脫貧致富,但當地官員則聲稱它們是文化牆,是因應新農村建設的要求。

錢只花在遮醜 水渠損壞不維修

不過,當地村民顯然並不欣賞,因為這些牆全由他們自己出力或僱人興建的,建成後亦帶來極大不便。而建在公路旁的商店,亦因被牆擋住,生意大受影響。不少村民埋怨當地政府只顧面子,幾年前損壞的水渠卻一直沒有維修,令村民難以灌溉,甚至要棄耕。

許多網民不齒當地政府的行為:「有那錢怎麼就不直接把百姓的房子修修呢?」「建這堵牆,花的錢不知道能幫助多少窮苦的老百姓啊,無恥的!」「既然怕丟臉就好好發展啊,把心思用在扶貧幫困啊!」

網民反應

‧遮羞牆就是當地政府政績的最後一塊遮羞布,不能扯呀﹗
‧有錢修牆,沒錢扶貧。古今中外,歎為觀止。
‧這就是「新農村建設」?!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見得多了,聽得多了,麻木了,沉默了,哭泣,悲傷,無奈,荒唐,繼續,苟延……
‧這是中國的悲哀,這只是一個縮影,從地方的,到中央的,其實都一樣……沒有明天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4/19 11:41:31 回覆
=.= 勁呀!不失當年睜大眼睛撒謊的風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