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年春牛圖(上)

2011/01/29 13:40:01 網誌分類: 兔年行大運
29 Jan

 

春牛身高四尺, 長八尺, 牛尾長一尺二分, 頭白身青腹青, 角耳、尾白、脛青、蹄青, 尾右繳, 口合, 籠頭索是紅色麻繩, 构子用桑柘木, 踏板懸門右扇。

芒神高三尺六寸五分, 面貌如少壯, 白衣紅腰帶, 兩髻在耳後, 左手提罨耳, 行纏鞋褲俱全, 右手纒懸於腰、鞭杖用柳枝, 長二尺四寸, 五色麻結, 芒神忙, 立於牛右邊。

{#f年春牛圖.jpg}

牛頭代表當年的年干、牛身代表年支、牛腹代表納音, 牛角、牛耳、牛尾表示立春日的日干、牛頸表示立春日的日支、牛蹄表示立春日的納音、牛繩表示立春當日的天干、牛繩的質地表示立春當日的地支。依照天干地支的五行畫顏色,屬金為白色,屬木為青色,屬水為黑色,屬火為紅色,屬土為黃色。另外牛口合上,牛尾擺向右邊代表陰年;相反,牛口張開,牛尾擺向左邊代表陽年。

 

古代中國是農業社會, 氣象變化影響農作物收成, 人民的衣食, 農民的生計, 完全受到氣象變化的操控。因此, 每年通勝均有春牛圖, 預測當年天氣、降雨量、干支、五行、農作物收成等等資料, 供農民作參考。

古時立春前朝廷都會製造土牛, 讓文武百官在立春祭典中綵杖鞭策, 以勸農耕, 土牛名為春牛, 表示春耕的開始。

春牛身高四尺, 代表一年四季。身長八尺, 代表農耕的八個節氣(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尾長一尺二寸,象徵一年十二個月。

辛卯年屬陰年, 因此牛口合上和牛尾向右擺。

辛卯年立春日的年干是辛金、年支是卯木, 所以牛頭是白色、牛身是青色。

將以上資料列出來, 純粹讓大家對中國文化多一點認識而已。更具預測價值的, 其實是芒神的形態。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1/01/29 21:47:23 回覆

 
6
 

2011/01/29 20:49:42 回覆

4

2011/01/29 18:52:45 回覆

千年古老智慧令人贊歎,感謝博士分享

2011/01/29 17:07:14 回覆
2
2011/01/29 15:27:17 回覆

春牛原來有尺寸

立 冬
立 冬 2011/01/29 13:59:47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