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香 港生活點滴 ( 十一)

2011/06/17 09:04: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初到香 港生活點滴 十一

————- 再論港人對國內親友的支援 ————-

 

           無疑的,在國內困難時期,港人對國內親友的支援,其正面效果遠遠比負面效果大得多。但一樣米養百樣人。所謂衣食足而禮義興,在困難的情況下,人的品格受到莫大的考驗。人性中的醜陋,自私自利也充份的暴露出來。下面一些真人真事,也傷透了一些港人和華僑的心。

 當時政府優待華僑,充許回國探親華僑,可以免稅帶回一部電視機和一輛自行車。有一位印尼華僑回國探親,由於國內兒女眾多,為了爭取得到自行車和電視機,終日吵吵鬧鬧,反目成仇互不理採,也不接納老父的仲裁,先給老大,下次回國再給老二,眾子女對這張無期限的保証,根本不放在心上,結果眾子女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決定賤價將難得的電視機和自行車賣掉,把錢瓜分掉。老父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含著眼淚提前離開傷心透了的故鄉。

 還有一則做得更絕的真人真事。大姊把父親由印尼回國探親的事保密,各弟妹都蒙在鼓裡,父親一回到家鄉,大姊立即把父親接到自己家中,將帶回的電視機和自行車收藏好,過了幾天才叫各弟妹來和父親一起吃飯,但

紙包不住火很快就爆煲,大吵一交。大姊在各弟妹心目中慈母般的高大形像巳徹底崩毀了。

   一位住在元朗的堂弟告訴我,他的一個同鄉回鄉探親的經歷,這位老鄉是在嘉頓麵飽廠打工的,故收入不高。第一次回家鄉時,鄉裡親友都把這位港客當作是衣錦榮歸的上賓,每日高朋滿座,請客吃飯,應酬繁忙,花錢如流水,很快就阮囊羞澀。只得提前打道回府,他一個堂弟來送行,在汽車站買到回九龍車票後,真有如釋重擔之感,但一看到送行的堂弟,內心又有點歉意,因為身上除路上吃飯喝水和九龍搭車的錢外,實在是拿不出多餘的錢給堂弟。在候車時兩人相對默默無語,這位老鄉突然發覺堂弟上下打量他的衣著時,原來堂弟很欣賞他這一套回鄉前剛剛買的衣服,可惜的是這位老鄉己把所帶的衣物用品留下,身上只穿這一套衣服回香港。一個想要一個願送,怎麼辦?堂弟靈機一動,把堂兄帶到公廁裡面,將所穿衣服對換好,索性連穿的新買皮鞋也留下。就這樣這個位老鄉身穿褪了色、發皺而又散發出濃淯汗味的衣服,腳踏舊塑料拖鞋回到九龍。住在隔離的堂弟看到他這副模樣,不經意的說了一句:“你回鄉下是不是被人打劫了? “,這位老鄉苦笑的回答說:“我比被打劫還慘啊!“我堂弟每次談起這事時,都當笑話來講。但我笑不出來,我卻很欣賞這位充滿愛心的老鄉,我還和他見了幾次面,是一個敦厚憨直的漢子,他還表示發達以後還要再返鄉下。經常返鄉下的堂弟則認為無錢就不要回鄉下。非常婉惜的是,這位老鄉來港後十年左右,因病英年早逝,令人不勝依浠!

 

回應 (3)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6 07:34:43 回覆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9/14 20:24:18 回覆

{#images.jpg}

mattock
mattock 2011/06/17 09:20:46 回覆

謝先生早晨,人生百態,一樣米養百樣人。

這位充滿愛心的老鄉,很值得讚賞。在當時,這類人是很多,港人認真值得驕傲。 {#1.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