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 港生活點滴 ( 十)

2011/06/15 11: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初到 港生活點滴

————- 香港人對國內親友的支援 ————-

 

           197511月底移居香港後,一旦生活安定仍念念不忘國內的親人,特別是在鄉下的親人,故也經常會回深圳寄包裹給國內親人。由於大躍進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經濟和社會造成史無前例的巨大災難,故在文化大革命剛結束後,國內人民的生活非常困難,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匱乏。特別是剛由大陸來到香港的華僑,更深有體會,身同感受。

  當我看到紅磡火車站每日川流不息的港人,拉著大包小包齊奔深圳郵局寄包裹,雖然每個人熱汗淋淋,辛辛苦苦,花錢花時間花精神, 又要大排長龍,但一想到國內親人收到這些物品時,將會非常高興,因此這點苦算得了什麼!

   從包裹寄的物品也反映出國內情況。初期的困難時期,寄的東西以食品為主,如罐裝豬油,阿華田、奶粉及糧食製品,甚至還有人寄燈泡、火柴、電池、香皂等短缺用品。隨著國內經濟逐漸恢復,重點又轉向衣物鞋襪、家用藥品,如百花油、萬金油、保濟丸等。當人人有飯食有衣穿時,寄回的東西 也提高了標準。香港買單國內提貨的交易應運而生, 港人可以在香港中旅社 或國貨公司買單,國內親人就可以在國內華僑大廈憑單領取,電視機、自行車、電冰箱、微波爐、音響等高擋商品。難怪當時國內流傳一個笑話。問答 題:“請問全世界那裡的電視機 便宜?答案是中國大陸。因為國內的人只 要寫一封信 給香港的親人要一台電視機,貼上5分錢郵票寄出即可。香港親人收到信後買單寄回,即可收到一台嶄新的彩電。真是水漲船高,港人的負擔雖然加重了,而這時香港也是經濟輝煌發展的時期,人人收入都提高了,仍能負擔得起,故大家仍樂此不疲。我和大多數港人一樣,一直不斷的接濟國內親人,我先後買單買過三台電視機,一輛自行車,電冰箱、微波爐和音響也都買齊了。

   今天,國內經濟建設空前繁榮,國內一些人的生活水平己大大超過港人的生活水平。誰也不會想到50多年前的困難時期。但願國內同胞珍惜眼前,努力爭取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回應 (2)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6/15 20:21:58 回覆

住我對面樓的一位婆婆,收到國內親友一封信,氣到流眼淚。因要求寄燕窩及魚翅。她說,她在港也冇得吃,後來有沒有寄,不知了。

mattock
mattock 2011/06/15 11:48:33 回覆

謝先生午安,很多謝您的文章,令大家可以重溫往日。

現時祖國人民的生活多數提高,甚至好境過香港。可惜現今人民同樣生活在被壓迫及剝削之下,星星之火開始到處燃燒,統治者還未醒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