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生慧

2007/05/08 21:23:18 網誌分類: 職場
08 May

我的工作間,向來堪稱雌性王國,在女多男少的嚴重陰陽失調下,各人的思維舉動性格都變得有點奇形怪狀,令人難以理解。

誰都知道,女人是極麻煩的動物。在飯桌上,工作椅下,洗手間裡,通通成為說是道非的戰地場,爾虞我詐笑裡藏刀,暗箭難防!我這個瀕臨絕種的受保護動物,當然要躲起來避開人家視線啦!眼不見為乾淨,聽不見為心安。好一個阿Q精神,雖傻,但有效。

始終保持一貫禮貌,永遠笑意盈盈的,熱誠不減,乖巧沉默,就是我的保護色,是我力拒是非的基本做法。言多必失嘛!聽過就算啦!何必上心?人家要鬥,要爭,就由得他們吧!翹起手,隔岸觀火保持理性,自然能處身不敗之地,感覺超然。分分鐘,還有機會坐享漁人之利呢!

心定,自然生慧,這是家母經常教我的,確實是至理名言。

人是群體動物,這個我知道。但我還是偏愛靜靜一個,追求多些空間思考歇息。太熱鬧,是會令人麻醉,被受熏陶的。在人云亦云的群眾帶動下,很容易會迷失自我,錯失很多一閃而過的靈感或體會。你一句我一句,是交流,亦有可能成為干擾。我知道我會間歇性自閉,無可否認。

如果可以,我寧願避開群眾,躲開人聲,關起耳朵,閉上眼,遍尋安息自在寧靜。輕柔音樂可以舒緩壓力鬆弛神經;但更多時候,我會選擇借助思念,憑藉追憶幻想那無窮,那深邃,那渴望,把我帶往妙絕之顛,渺無人煙,是何等寂靜安詳!

片刻,只需片刻,我就能抖擻精神,恢復常態,重新步進人群當中,若無其事的繼續談笑風生。

人,總有疲累的時候。做人是要做一世的,誰知你我的一世,會伸延至何年何月?最重要,還是學會排解,適應和習慣。那才最化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