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用

2011/08/07 10:32:3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7 Aug
寒熱底有別 勿亂飲凉茶

凉茶舖成行成市,飲凉茶也成為港人的飲食文化。衛明指出,常見凉茶如五花茶、夏枯草、夏桑菊及廿四味等,均由中草藥製造,由於性質寒凉及具瀉火作用,只宜熱底人士飲用,例如出現暗瘡、喉嚨痛、眼紅、便秘等症狀。手腳冰凍、易頭暈的人士,尤其吃西瓜及冬瓜等寒凉食物後,就不應隨便飲凉茶。

 

六類茶葉特性

綠茶
茶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
特性:寒凉
功效: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明目

白茶
茶葉:白毫銀針、壽眉
特性:寒凉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水、健牙護齒

黃茶
茶葉:蒙頂黃芽、君山銀針
特性:性凉
功效:祛痰止咳、清熱解毒、運脾消食

青茶
茶葉:鐵觀音、鳳凰單欉、台灣烏龍
特性:性凉至溫
功效:提神醒腦、生津止渴、下氣醒酒

紅茶
茶葉:祁門紅茶、滇紅茶
特性:性溫
功效:溫陽活血、暖胃止瀉、散寒除濕

黑茶
茶葉:雲南普洱、湖南茯磚茶
特性:性溫
功效:溫胃養胃、消滯去膩、驅風醒酒
資料來源:衛明《中國茶療學》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13/08/30 10:42:43 回覆

女士想身形苗條,又擁有健康身體,毋須尋找減肥偏方或使用極端的節食減肥法。不妨多進食日常生活中的新鮮食材,包括藍莓、三文魚等,或可帶來意想不到的益處。美國多名營養師,包括匹茲堡大學的運動營養師,齊齊向女士推介以下健康有益食物。

香蕉

香蕉為高鉀質食物,熱愛運動的女性,吃蕉有助預防肌肉抽筋,又可補充經大量排汗所流失的鉀質。
吃一隻中型尺寸的香蕉,便可吸收400毫克鉀。

藍莓

藍莓、紅莓的外表越深色,越有益。莓類水果帶大量抗氧化物,具抗衰老功效,為女性「恩物」。尤其運動後,肌肉較易受自由基損害,進食藍莓、紅莓有助對抗此傷害。

牛油果

牛油果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美國水牛城大學有研究指,女跑手運動員因長期低脂肪飲食,削弱肌肉及關節力量,致容易受傷,女性每日吃牛油果可補充所需。

三文魚

三文魚帶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奧米加三脂肪酸,對心臟健康有益。
最新研究指,它有助減少腹部累積脂肪,踢走中年女性的「大肚腩」。

資料來源:綜合美國營養師提供的網上資料


花姐
花姐 2013/02/09 18:41:00 回覆

2013/02/09 16:04:10 回覆

 

祝蛇年荷包脹卜卜!

 

2012/12/31 09:45:58 回覆

 

2012/12/24 10:45:44 回覆

{#VIRUS ICON.gif}   祝聖誕快樂!

2012/02/26 14:59:57 回覆

咳嗽小偏方,以作參考.

(A)病症:咳嗽及防止咳嗽再發。  主材料:沙參

詳細症狀:民間用沙參,冰糖,雞蛋煲糖水以補肺健肺。 如經常咳嗽,雖已復原,

可防止咳嗽再發。

          (B)病症:風寒咳嗽痰喘難入眠。  主材料:生薑

詳細症狀:風寒咳嗽,痰喘不能入睡。如受得辛辣之品者。可用大量的老生薑,拍碎配合一些豆豉,放入鑊內炒爆一番,炒至生薑焦黃色,加入兩碗水,煎至一碗,乘熱飲之至周身出微汗。寒氣隨汗而消散,痰喘亦除。

         (C)病症:乾燥氣候而發生咳嗽。 主材料:鴨嘴梨

 

詳細症狀:秋燥期間,經常用雪梨配合瘦肉煲湯作防燥湯水,有益無損。 若由於乾燥氣候影響而發生咳嗽,咳時喉部痕癢,難咳得出痰者。如服藥無效,不妨用兩個鴨嘴梨搾取鮮汁,加入兩匙生薑汁和勻,隔水燉點半鐘左右飲用。有除燥止咳之效。

 

(D)薑蜜飲 - 辨證要點:咳嗽有痰或少痰,喉癢。功效:止咳去痰,治喉癢。

材料:生薑汁,正蜜糖各一湯匙   製法:沖滾水溫服    禁忌:只宜輕微咳嗽及寒咳嗽。

 

來煲湯吧, 會有幫助. 常飲有益.

 

2012/02/12 23:15:24 回覆

不少市民平日也愛以湯水滋潤,除了老火湯外,一些方便烹調的青紅蘿蔔湯、菜乾湯、冬瓜或西洋菜湯等,也屬經常飲用的「家常湯」,但黃志達指出這類瓜果湯均屬寒凉,不應經常飲用,每周最多飲一次,「蔬菜瓜果炒過先食比較好,用嚟煲湯太寒凉,但係好多人都冇注意」。他說,不少人的飲食習慣都偏寒凉,例如不分季節經常飲豆漿、樽裝綠茶、凉茶、進食雪糕與魚生、壽司,容易導致頭暈及面色蒼白等不適。
曾有一名習慣長期飲用凉茶清熱的中年女士,因為喉嚨痛、咳嗽及流鼻水等不適,自行煲凉茶飲用,但症狀未見改善,便向中醫求診,她憶述症狀時表示自己偶有頭暈,但一直未有理會。檢查後發現她除患上感冒外,身體也有虛寒問題,寒、濕嚴重,故除了替她治療感冒不適外,也要改善虛寒體質,並叮囑她不要再亂飲凉茶,也要暫停飲用瓜果湯。

多飲暖水改善體質

眩暈可分旋轉型及非旋轉型兩種,黃志達表示前者以耳水不平衡為主,患者除頭暈眼花外,也會有天旋地轉的症狀,即使卧床仍會感到眩暈,患者以 30至 50歲的中年女性為主,另內耳功能出問題,也可能出現旋轉性眩暈。非旋轉型眩暈可由高血壓、貧血、糖尿病、身體虛寒等引發,患者年齡由 10多歲到 80多歲也有。
他提醒市民平日煲湯可加入魚或肉,可減低湯水的寒凉,除了戒凍飲外,平時也要少飲凍水,改飲暖水,均可改善身體寒凉狀況,冬天並要少吃雪糕、魚生及壽司等生冷食品。材料包括法半夏、化橘紅、炙甘草、炒白朮及天麻等的「半夏白朮天麻湯」,有助改善眩暈症狀。

在中醫角度,耳水不平衡屬眩暈範疇,患者的典型症狀是出現陣發性的旋轉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並會出現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中醫治療可配合中藥及針灸等,有助改善天旋地轉式眩暈

中醫範疇中的眩暈主要由情志擾思、飲食不節、失血外傷及勞倦過度等所致,病位在清竅,與肝、脾、腎三臟關係密切,臨床分外感及內傷兩類,發病以虛症居多。臨床主要可分四種症型,包括眩暈並有耳鳴,頭痛且脹,加上心煩易怒,屬「風陽上擾」,可用「天麻釣藤飲」。

有眩暈頭重及胸悶嘔惡症狀,屬「痰濁上蒙」,可用「半夏白朮天麻湯」燥濕祛痰,健脾和胃。活動時眩暈加重,並有疲倦、乏力、心悸及面色淡白等症狀,為「氣血虧虛」,可用左歸丸滋養肝腎。眩暈伴有惡寒發熱及頭痛等,多因外感風邪上擾所致,治療需根據風寒、風熱及風濕之不同,施以不同的治療方法。

2012/02/05 22:04:57 回覆

pplo,

今日上完成日堂,成個人都散晒.

昨晚去朋友家玩,朋友很體諒我,

借張床比我爭取時間休息.

2012/01/31 20:53:13 回覆

pplo,

謝謝你到來祝賀,

祝你和家人身體健康,工作偷快,開花富貴!!

我希望下半年可以向90lbs邁進已偷笑了.

已第3個醫生叮囑我很多很多.我還是要努力休息了.

2012/01/25 12:45:12 回覆

pplo,

謝謝光臨寒舍。 我的劣文,令你感動,謝謝欣賞! 我相信你子女日後,同様會對你說出窩心的說話的。

祝你龍年 身體健康!

 出入平安!心想事成!吉星高照!

 

2012/01/24 23:33:47 回覆

PPLO: wish u all the best in the year of dragon. :)

2012/01/24 23:29:16 回覆

恭祝 pplo兄,

萬事勝意, 事事順心 !

{#IMG_5809ss6.JPG}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1/24 21:33:55 回覆

{#201201202107421965.jpg}

2012/01/24 20:11:03 回覆

花姐:多謝光臨寒舍

花姐
花姐 2012/01/23 12:45:48 回覆

{#11.jpg}

2011/11/20 12:23:59 回覆

踏入冬季,魚生或壽司等生冷食品應少吃為妙,尤其是經常覺得手腳冰凍的女士,雪糕或凍飲也應少吃少喝。冬季食療宜選黑色食材,如黑糯米、黑豆、烏雞、香菇、黑芝麻。
陳解釋,冬季屬水,味道宜減鹹增苦,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並增補心氣;春季屬木,宜減酸增甘,以養脾氣,可選食材包括黨參及淮山等藥材;夏季屬火,宜減苦增辛,以養肺氣,食材可選冬瓜、薏米、茯苓及扁豆;秋季屬金,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可選雪耳、沙參、玉竹及麥冬。

四種常見的虛症

虛症類型:氣虛
常見症狀:說話時不夠氣、少氣懶語、疲倦乏力、汗多及怕冷
適合食用的補藥:紅棗、山藥、人參、黃蓍、黨參、大棗、糯米、牛肉、豬肉及雞肉等

虛症類型:血虛
常見症狀:面色蒼白、四肢不溫、頭暈、心慌、失眠及月經不調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鹿茸、桂圓肉、當歸、何首烏、黑木耳、阿膠及枸杞等

虛症類型:陰虛
常見症狀:容易潮熱、手足心發熱、口乾心煩、失眠及易怒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花膠、百合、麥冬、沙參、玉竹、蜂蜜、水魚、鴨肉及龜肉等

虛症類型:陽虛
常見症狀:畏寒喜暖,手足冰冷,口淡不渴、喜熱飲食、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及大便溏等
適合食用的補藥:羊肉、鯉魚、韭菜、補骨脂、肉蓯蓉、仙靈脾及蝦等

2011/11/16 20:23:04 回覆

對不起,忘了多謝你祝賀!!

我受不了涼茶,

但我愛濃普洱!!

哈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