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爆發5年來最強耀斑 釋放一百億噸高能粒子

2011/08/13 12:14:42 網誌分類: 時事
13 Aug

 

太陽爆發5年來最強耀斑 釋放一百億噸高能粒子

2011-08-13 09:44:14,原文來自:yiyan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811日 消息,昨天太陽發生了一次強度罕見的耀斑爆發,事實上這是5年來最強的一次。這次爆發將100億噸高能粒子拋入太空,並以每小時超過500萬英里(約合805萬公里)的速度運動。不過幸運的是科學家們監測發現本次爆發物質的噴射並非正對地球,因此它不會對地球上的衛星和通訊系統形成太大的干擾。

設在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國家太空環境預報中心表示已經接到來自亞洲國家的短暫短波通訊干擾報告,但是除此之外沒有更多損害的報導。該中心的喬·昆切絲(Joe Kunches)博士說:我們很幸運,太陽本次爆發並未正對地球,因此我們不會受到很大影響。

這裏展示一張美國宇航局太陽動力學天文臺(SDO)在極紫外131埃波段拍攝的圖像。太陽目前正在由平靜期向活躍期變化。科學家們表示在未來3~5年內這樣的爆發次數將有所上升。上一次這樣劇烈的爆發發生在200612月。科學家們警告說,劇烈的太陽風暴將有可能會對人類某些設施產生嚴重影響,預計太陽將在2013年前後進入活躍期。

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助理秘書凱薩琳·薩莉萬(Kathryn Sullivan)表示太陽風暴可能會對一些關鍵性設施,如衛星通訊設施,導航體系以及電力系統造成嚴重損害。太陽風暴產生的高能粒子還可能造成電腦電子系統的暫時性或永久性損害。

薩莉萬本身曾在美國宇航局擔任宇航員,在1984年她成為首位進行太空行走的女性。今年年初,她在聯合國日內瓦氣候會議上表示:問題並不在於大規模太陽風暴是否會襲擊地球,而是這樣的風暴何時會襲擊地球。

而薩莉萬並非僅有的一位對太陽風暴的潛在影響提出警告的專家。今年2月份,天文學家警告稱,由於現代社會越來越依賴各種高新科技,在這樣的太陽風暴面前,我們的世界正變得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脆弱。全世界都應該行動起來,做好準備去應對一次全球性的卡特裏娜颶風災難。

一次大型的太陽爆發將有可能將大量帶電高能粒子射向地球,損害全球的衛星系統,從而連帶造成電腦系統,航空,導航和電話系統故障和破壞。如果太陽風暴足夠劇烈,它甚至可以迫使股票交易中斷並造成持續數周甚至數月的大規模停電。

目前,發生這些事件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因為太陽正逐漸趨於活躍,這是其11~12年的活動週期決定的。今年2月份,世界就已經初嘗了太陽風暴的厲害。當時一場劇烈的太陽爆發引發大規模帶電粒子拋射,地球高緯度地區出現明顯的極光,並在一些地區造成通訊中斷。

那麼什麼事太陽風暴呢?簡單來說太陽風暴就是太陽表面發生的爆炸。這樣的爆炸瞬間產生劇烈的X射線和紫外輻射,它們具有極高的能量,能干擾無線電信號並對衛星電子系統造成破壞。在輻射爆發過後大約10~20分鐘,緊接著會發生高能粒子爆發,這將對衛星系統造成更大的危害。爆發發生大約15~30小時後,高能粒子流抵達地球,衝擊地球磁場和大氣,引發炫目的極光。這些等離子體流除了形成極光效應,還會在電線電纜中觸發感應電流。

大約每11年,太陽會經歷一個活動高峰期。上一次太陽活動高峰發生在2001年。而最近的一次平靜期間,太陽顯得出奇的平靜。

不過太陽風暴絕不是什麼新鮮事。事實上早在1859年,英國天文學家理查·卡靈頓(Richard Carrington)便記錄到了第一次劇烈的太陽耀斑事件。而最近數十年間,太陽風暴也時有發生。1972年發生的一次太陽耀斑就曾導致美國中西部伊利諾州的遠端電話通訊中斷。另一個案例是在1989 年,太陽風暴引發的地磁暴導致供電系統故障,最後導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大規模停電事故。(晨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