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

2011/08/24 22:30:15 網誌分類: 中醫漫話
24 Aug

昨天正是二十四節氣的處暑.天熱地滾,在街上都要行快兩步,找個陰涼的屋簷下避避.小朋友問,為何處暑仍然咁鬼熱,都過了立秋.

我找著彭老師留下來的遺作細看.了解到所謂處暑,處即是歸,亦即是入.

經過小暑大暑,有飯懶煮的日子,地球上吸收的熱,到處暑節氣,熱氣歸入地心了.

俗說的三伏天,此時正是中伏前後..夏至後第三庚日為初伏.第四庚日為中伏..第五庚日為末伏.伏者,為金秋之氣降,將暑熱伏入地心.中伏至末伏的日子,暑氣漸入地,走在街上,總覺地上熱氣蒸著隻脚似的…….處暑後就到白露,秋分……到了秋分..

我們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到處郊遊了.

那時熱氣巳經被大地吸收了大半.地上與地下的陽氣都是一半,正好平分秋色.秋分,可能就是咁解了.

說節令的節.與竹節的節同解.宇宙大氣到了節令,就有所郁然後通.大氣郁,人身亦郁久病之人交節之時腠理瘀塞不能通過,是以節令前三天多死.

 

剛收到消息,粵劇名伶梁漢威先生久病沉疴,前日與世長辭.實是香港藝術界的一大損失.特向梁先生致表哀悼.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1/08/27 21:25:10 回覆

立冬說得好..

立 冬
立 冬 2011/08/25 23:25:19 回覆

噢,梁先生的離世確是梨園的損失啊! {#icons_cat5} +1

2011/08/25 22:25:15 回覆

大臣忙於讀聖經..五谷不分算甚么呢....

晚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8/25 14:33:00 回覆

我有点五谷不分时节不明的,只是习惯性知道,凡接近中秋,早晚温差就大起来,白天不直晒太阳也觉得不热。就是进入秋天了。直至温差愈来愈小,便越来越冷,便是冬天到了。偏偏刚好前几个月泡的蛇虫鼠蚁神马酒,也应了节气呢 {#icons_cat1}

2011/08/24 22:43:20 回覆

節令前後,健康的人也要注意持盈保泰..特別是中年以後.節令日子戒色,戒怒.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