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出現素食部落

2011/08/31 08:56:1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31 Aug

北京大學出現素食部落

2011-08-29 作者:秋野 來源:北京青年報

 {#4.jpg}

 

  北大素食研究會的會報《菜根譚》上有這樣的宣傳語:如果你是素食者、純粹的或不純粹的;如果你是贊同的、實行的或不實行的;如果這是你不瞭解的,告訴你想知道和不知道的;如果你是反對的,更歡迎彼此的交流,交流不會導致誤解。

  年末年初,正是大學生們準備考試或找工作的“忙季”,時間對他們來說很是緊迫。但北京大學素食研究會的成員聽說記者要採訪,立即答應下來。從他們的爽快勁兒裏記者立刻感受到他們對傳播素食文化的熱情。

  學校開了綠色素食視窗

  北大傳播系研究生李傑,是該研究會的骨幹之一,素食文化小報《菜根譚》主編。他說,研究會成立7個月以來在校園內外已產生一定影響。在校內已發出1500份素食小報(師生自願取閱)。學校食堂還為他們特設了一個綠色素食視窗,專門做綠色蔬菜、豆製品的菜,精心搭配,保證素食者的營養吸收。

  至於研究會的成立,據說是源于研究會會長、哲學系研究生王文利看到的一個錄影片《新美國飲食》的啟發。李傑介紹說,研究會是要傳播一種熱愛一切生命、保護生態環境的素食理念。而且吃素對身心健康大有益處。

  研究會成立以來,已經組織了多次研討會,在網上傳播、觀看有關素食文化的錄影片,向人們介紹素食文化、素食理論,同時還請來著名素食廚師組織素食聚餐會,讓大家理論聯繫實際,用嘴、用心品味素食文化的奧妙。

  如今已有50多名會員的研究會,有相當一部分成員是研究生。他們的素食文化思想理念影響著一批人。這個會不用交會費(費用支出由一位大學營養教授贊助),不限制會員必須吃素,他們最終的目的,是讓更多的人認識和瞭解中國傳統的素食文化。北大對外文化傳播系教授龔文庠主任、資訊系白化文教授是研究會的顧問。

  美國37%的少年選擇不吃肉

  在美國一部《吃素,不要吃你的朋友》的錄影帶,使成千上萬青少年戒了葷。20002月日本的一本《推薦素食譜》發行量已超過35萬冊。

  北大知識產權研究生王周誼(素食文化研究會骨幹)說,人類要有愛心,綠色餐桌提倡的就是非暴力,人與動物都是生命,人不要養成殺害、吃食生靈的習慣,不要殘忍地對待生命。

  吃素已有5年的北大國際關係系研究生張麗萍,面色紅潤,看不出是位素食老將。她告訴記者,她身體很好,吃素也使她的心態變得很平和。她說,在美國的農村,動物每年產生糞便20億噸,是人類糞便的10倍,為了種植牧草養牛而砍伐原始森林,生產一小塊牛排,以100多種鳥類、動物棲息地被永久破壞為代價。生產1公斤動物性蛋白質所耗用的水量,是生產0.5公斤植物蛋白質所用水量的15倍。全球的淡水,有50%專供牲口飲用及清潔用水,並且2/3的穀物都用來餵養牲口。

  女朋友對吃素沒意見

  研究會的同學告訴記者,已經有許多師生認同並參與進來。外校也有打電話的,在網上大家也常討論學習。他們的目的是讓社會上更多的人認識素食的理念,以北大的特殊影響廣泛傳播素食文化。

  當然校園裏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有的同學認為吃素太極端了。有的家長也擔心,因為在校功課忙,再吃不好怕影響身心健康,但幾個月下來,他們的身體一直不錯,家長也就放心了。

  有個男會員的女朋友,知道男友食素並加入素食研究會,並沒反對,而是以寬容的態度對待。有意思的是時間一長,女孩受其男友潛移默化的影響,吃肉也越來越少。

  張麗萍告訴記者:吃素也得根據自身情況而定,不能盲目。可在全素、奶素、蛋素、健康素中挑選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

  當記者問:你們的素食文化,與中醫、儒學、佛學是否有一些共性時,李傑講,重點不一樣,我們只是提倡傳統的素食文化,有相同點也就是人應關愛生命、付出仁愛,關注我們生存的環境。

  春節就要到了,與家人團聚之時,面對一桌子大魚大肉,為迎合那種喜慶氣氛,你們在家還會宣導吃素嗎?張麗萍對記者講,我當然會,我會一直吃下去。

  北大老校長蔡元培曾經吃素,並宣導過素食,到今天這些名校學生們仍在傳播素食文化。吃素對人們健康是否有影響雖然尚存爭議,但食素族們對地球環境、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關注,值得所有人推崇。

  北大素食文化協會:http://www.vspku.org/activity_2.php

 

轉自:中華素食網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vegan.com/2011/08/201108272025137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