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羊播惡菌 與沙士同級 農大28師生解剖實驗染疫

2011/09/05 05:24:01 網誌分類: 時事
05 Sep

 

病羊播惡菌 與沙士同級 農大28師生解剖實驗染疫

星島日報 – 23小時前

·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十數年寒窗苦,一病全作廢。」位於黑龍江哈爾濱市的國家重點大學東北農業大學,在指導學生做動物解剖實驗時,因校方沒有遵守相關規定,購買未經檢疫的帶菌病羊,導致二十七名學生、一名教師感染與沙士同等級的傳染病「布魯氏菌病」(brucellosis),出現高燒、關節疼痛等徵狀,痛苦不堪。因該病難以痊瘉,少數患者甚至可能因此死亡,不少染病學生對人生完全失望。

本報中國組

《中國青年報》報道,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東北農業大學0801班的三十名學生,在該校動物醫學學院實驗室上「羊活體解剖學實驗」課。此後,這些教學用的羊隻被重複使用,多個班級的學生用其學解剖。

肝脾腫大 全身關節痛

一個月後即今年初,開始有學生連續高燒,隨後有學生因關節疼痛無法行走,校園內出現恐慌性傳言,稱很多學生因做羊活體實驗染上一種渾身無力的怪病。校方組織學生檢查身體,五個班共有二十八人證實感染布魯氏菌病,包括二十七名學生、一名教師,0801班就有十六人。不少人已出現長期發燒、關節痛、肝脾腫大等徵狀。

「關節疼痛難忍,各處關節都疼,早上醒了也只能躺在牀上不敢動。全身乏力、多汗,最嚴重時生活不能自理。」0801班學生王永傑(化名)說。

王永傑還透露,經治療,染病學生中有的人病情好轉,但也有人加重。有的同學出現髖關節積液、股骨頭壞死等前兆徵狀,「更讓我們驚恐的是,此病有可能久治不瘉。」

「很多人都感歎,這專業、這書,都白讀了,十數年寒窗苦,一病全作廢。」有染病生表示,查資料發現,官方將布魯氏菌病與禽流感、沙士、愛滋病、炭疽病等「大名鼎鼎」的傳染病一起,列為乙類傳染病,不少人對治療失去信心。

採用未檢疫帶菌山羊

經黑龍江省教育廳調查,患病學生參與實驗使用的四隻山羊,校方購買時未按規定要求養殖場出具檢疫及格證明;實驗前指導教師未按規定對其進行現場檢疫;在指導學生實驗時也沒有嚴格要求學生遵守操作章程、進行有效防護,認定學校對事故承擔全部責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