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與聖誕

2011/10/17 12:10:14 網誌分類: 基督教
17 Oct
The photos depicted the celebration of the birth of Jesus Christ. The variety show was conducted at the Citywalk, Tsuen Wan, HK on 14,15 Oct 2011.



住棚與聖誕 [23:33-44] 張恩年牧師 01/10/2006 主日崇拜講道

今天我講道的題目是「住棚與聖誕」。我們一般都認為聖誕節是在十二月,但我今天要告訴你,我們都錯了,聖誕不是在十二月廿五日,因為耶穌不是在十二月出生的,耶穌應該是在住棚節期間出生的。

利末記廿三33-44提到神設立住棚節,神亦希望我們守住棚節。神為以色列人設立了三個節期:無酵節(逾越節)、五旬節(七七節)及住棚節,要以色列人每個男丁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在那裡有八天的慶祝,從猶太曆的七月十五日第一個安息日(星期六)起一連七天,到第二個安息日起來守聖會。七月十五日就是相當於西曆九月至十月間,而今年猶太曆的七月十五就相當於西曆的十月七日,由於我們的安息日是由星期天開始,因此我們的住棚節慶典就從十月八日開始。感謝神,青年牧區的住棚節則由星期六開始。

住棚節的意義,就是耶穌基督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一14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我們也曾見過祂的榮光。」約一1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就是耶穌,祂道(取了)成了肉身,住(原文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耶穌是舊約預言要到我們中間的那位,舊約是建造會幕,約櫃放在裡面,意思就是耶穌來到,住在其中。整個會幕就是說神要住在我們中間,舊約的預言藉耶穌成就了。

另一個意義,就是耶穌帳棚(住)在我們中間。從約翰的記載,我們可以推論,耶穌在住棚節來到我們中間。住棚節是以色列人很重要的一個節日,耶穌是按神的心意在住棚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或許有人會問:「聖誕節不是在十二月廿五日嗎?我們不是一直以來都是十二月廿五日慶祝耶穌誕生嗎?」其實不然,英國清教徒移民到美國後慶祝聖誕就不是在十二月廿五日。

聖誕節不在冬天

  我們再從聖經看聖誕節為何不是在冬天。路二8-11:「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 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1節的「今天」是指甚麼時候呢?是「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試問牧羊人可以在又冷又凍又下著雪的天氣裡看守羊群嗎?故此,我們可以推論這不會是在十二月的冬季。

那麼教會又怎會在十二月慶祝聖誕呢?我們再看看歷史的根源。羅馬人原本是不信耶穌的,甚至是逼迫基督教徒的,直到君士坦丁信主,基督教就變成了羅馬國教,而基督教就有了一個名稱,叫Catholic,亦即羅馬公教(國教),只是我們中文把它翻譯成「天主教」。既然羅馬君主定基督教為國教,他們就定了十二月廿五日來慶祝耶穌的誕生,其實那一天是羅馬人用來慶祝太陽神復活的日子:日頭最短的日子是十二月廿二日,最短看起來就好像是死了,那天之後,日頭慢慢長起來了,來到第三天,廿五日,就是太陽神三天復活了,因此他們就要慶祝了,那天他們可以縱情狂歡,任意妄為,沒有法例禁止,所以羅馬人很珍惜那一天。由於君士坦丁信了耶穌以後,希望改變國民的態度,就用那一天來慶祝耶穌誕生;當時很多羅馬人都反對,因為他們不能狂歡,縱然國家定了十二月廿五日來慶祝耶穌誕生,但禁止縱情的法例仍是不會執行,歷史就是這樣慢慢過去了。不知道大家有否這個感覺,就是在過往的日子(未信主以前),聖誕節那天你也會有縱情狂歡的意念呢?原因是那個縱情狂歡的邪靈在那裡轄制,所以到今天大家仍有那股衝動。

三個重要的節期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申十六16
神依節期行事,神要一切的男丁每年守三個節期,我們看耶穌的生平亦常常守節期。利末記廿三1-44提到耶和華的節期,第一個是守安息日,無酵節是正月十四日,亦即逾越節,代表基督的死,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其意義就是說神的兒子來救贖我們,逾越節的意義甚麼時候才成就呢?就是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時候。耶穌基督是甚麼時候死的呢?祂在逾越節前說:「我的時候到了,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於是祂就上耶路撒冷,在那裡被捉、被釘。在逾越節那天申初(下午三點鐘),耶穌就大聲呼叫:「我的神,我的神,祢為甚麼離棄我呢?於是氣就斷了。」在逾越節申初,就是獻晚祭的時候,獻逾越節的羔羊的時候,耶穌就把自己獻上了。你看,神是不是一位守時的神?

申命記十六16所提到的七七節,亦是利末記廿三25所說的五旬節七個星期加一天,整整五十天,從收割那一天開始,第五十天後,守七七節(即收割節),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這樣守著,便預表神要獻上祂自己為初熟的果子,然後再過五十天,就是聖靈降臨那一天。到新約,當耶穌死了又復活,即是復活節,耶穌復活就成了初熟的果子,要把許多的人帶到神面前,耶穌就是長子,祂要帶著其他人成為神的兒子,從初熟的果子收割,這就是復活節。我們看耶穌復活後,祂著門徒等候聖靈,從復活節後,七七四十九天,就是聖靈降臨日。耶穌復活後五十天,使徒行傳第二章提到,五旬節到了,天忽然有大響聲,有火從天上降臨,落在每個門徒頭上,眾人就都被聖靈充滿,聖靈就在五旬節的時候到來,因此五旬節不單是節期,耶穌按時候死了,又復活了,我們的神是守時的神,哈利路亞!

第三個節期就是住棚節,是預表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的一個節期。利末記廿三2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作,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到七月十五日就是住棚節,先是贖罪,然後住棚;贖罪以後,救主就臨到我們當中,住棚節前幾天是贖罪日,神要人先贖罪,潔淨自己,好預備迎接救主,神先從罪中藉耶穌道成肉身住(帳棚 to tent)在我們中間把我們拯救出來。正如逾越節和五旬節,神都依時而來,當我們循這路徑來思想時,我們很有理由相信耶穌是在住棚節來到世間的

另一方面,歷史很清楚記載耶穌在世上活了卅三年半,我們可以從耶穌基督去世的那一天(復活節約在每年的三、四月間)向前推卅三年半,就是公元零年的九、十月間,而九、十月間,不就是住棚節了嗎?我們從多方推論,便知道耶穌不是在冬天十二月出生的。
 
我們應怎樣來慶祝聖誕呢?不是在聖誕節(十二月),而是在住棚節(十月)。「住棚」的意思就是「神的帳幕在人間」,神在地上枝搭帳棚。利末記廿三章告訴我們守住棚節的意義:「每年七月間要在這節期七天,這為你們世世代代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守住棚節是要叫他們知道神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知道神是住在他們中間的,在曠野四十年當中,神住在帳棚裡,當帳棚矗立時,神的雲彩就降落,神的榮耀就充滿其中。從那一刻開始,神的雲彩從沒離開過以色列民,以色列民的帳幕分佈如十字型,每邊三個支派,中間就放著神的會幕;當他們看見神的雲彩升起,祭司就起來扛約櫃,準備起行,雲彩停下來,以色列民就停下來,神就是這樣以雲柱火柱來帶領以色列民四十年,讓他們每天經歷著神的同在和同住。

歷史上,神第一次設立帳幕應是在伊甸園。當時神常常來看亞當,與人有一種親密的關係,直到人犯罪,人被趕離伊甸園以後,獨有神自己留在那裡,但神卻定意將祂的帳幕設立在人間,與人同住。會幕之後,神就住在聖殿。之後,神離開聖殿,祂沒有住處,祂被我們趕出去了,因為祂是忌邪的神。最後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耶穌復活以後五十天,聖靈降臨與我們同在,耶穌再次透過聖靈住在我們中間,我們現正處於這時代;啟示錄廿一1-3:「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我又聽到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看呀,神的帳幕在人間……。」來到最後,神的帳幕要實際住在人間,與人同在、同住,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在新天新地的時候,神的帳幕要在人間。我們現正處於耶穌已經來了,並透過聖靈住在我們中間,神的國度和權能亦在我們中間彰顯的時代。啟示錄廿一章所提到的,現正在發生,只不過強度並未有主再來時強,有神的靈與我們同住,我們不是看見我們當中疾病得醫治,哭號得安慰嗎?我們實在是在神的保護中。現在是透過聖靈讓我們與神同在,將來我們就實實在在與神在一起。

神要恢復節期

神要我們記念每個節期,然而仇敵撒但卻不喜歡我們這樣做,但以理書九21:「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敵基督要叫一切的節期獻祭都停止,但我們的神卻要恢復節期。在舊約時,他們要進入復興都是從節期開始,因此神今天要我們重守節期,而事實我們亦支取了神在我們中間的祝福,仇敵就打擊我們,使我們亂守或是不守節期。神是守時的神,獻晚祭時,耶穌的氣就斷了。

  在守住棚節期間神要在我們中間做大事。弟兄姊妹,你預備好了嗎?神吩咐我們不可空手來朝見神,你帶了甚麼來呢?在住棚節期間,我們要慶祝耶穌的誕生,神要特別恩膏這時刻,在《豐收快訊》中,大家可以看見神在我們中間所行的奇蹟,九月份內,每個星期平均都有十七、八個人信主,在上個星期五晚,我們聽到一個大約十歲的小孩,在地鐵內帶了十個人信主Patrick弟兄從美國回來了三個月,帶了十一個人信耶穌;上星期,徐樹輝弟兄第一次開組,十一個新朋友中十個信了耶穌。這是收割的季節,神要我們帶著奉獻,就是生命的果子作為的供物。但願我們都有一顆小孩子單純的心,無論我們奉獻甚麼,神都很開心,很滿足,在天上要向眾天使天軍展示一番!當我們感恩,神就大大祝福我們。【張恩年牧師20061001日崇拜講道,內容經編輯組摘錄整理成文】

source: http://www.church611.org/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758

转贴网上文章,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图片辑自网络,所有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Photos taken on 14 Oct 2011 at Tsuen Wan Citywal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