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用途:干嚼枸杞子能行走如飞?

2011/10/29 19:56:55 網誌分類: 健康
29 Oct

 

【转】 枸杞子用途:干嚼枸杞子能行走如飞?

2011-10-27 16:43

最终编辑 素食与养生

{#15.jpg}

转自39健康网

枸杞性甘、平,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的功效,常與熟地、菊花、山藥、山萸肉等藥同用。枸杞全身都是寶,枸杞子能補虛生精,用來入藥或泡茶、泡酒、燉湯,如能經常飲用,便可強身健體。枸杞的葉、花、根也是上等的美食補品。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它含有胡蘿蔔素、甜菜堿、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鈣、磷、鐵等,具有增加白細胞活性、促進肝細胞新生的藥理作用,還可降血壓、降血糖、血脂。 
枸杞子是常用的營養滋補佳品,在民間常用其煮粥、熬膏、泡酒或同其他藥物、食物一起食用。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補養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卻老子。《保壽堂方》記載,古代有位元人稱赤腳張的異人,向猗氏縣一位老人傳授了一種食用枸杞子的方法,這位老人堅持食用,活了一百多歲,行走如飛,發白變黑,齒落更新,陽事強健。歷代養生家、醫學家都很看重枸杞的補養功效。《本草匯言》認為,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枸杞的主要功效歸納為滋腎、潤肺、明目,簡明扼要,符合實際。腎陰虧虛,肝血不足,引起腰膝酸軟、頭昏、耳鳴、遺精等症,宜用枸杞子。《古今錄檢方》所載滋腎養肝的名方枸杞丸,就以枸杞子為主,配伍地黃和天冬。肺陰虧虛,經常乾咳,也宜使用枸杞子,可與麥冬、知母,貝母等養陰潤肺藥配伍。

枸杞子尤其擅長明目,所以還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祀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民間也慣用枸杞子治療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簡便有效的食療方。

枸杞子亦為扶正固本,生精補髓、滋陰補腎、益氣安神、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對慢性肝炎、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等療效顯著;對糖尿病、肺結核等也有較好療效;對抗腫瘤、保肝、降壓、降血糖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強的改善作用。作為滋補強壯劑治療腎虛各症及肝腎疾病療效甚佳,能顯著提高人體中血漿睾酮素含量,達到強身壯陽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枸杞對體外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可用於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和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當代實驗和臨床應用的結果表明,枸杞葉代茶常飲,能顯著提高和改善老人、體弱多病者和腫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強壯肌體和延緩衰老的作用。對癌症患者配合化療,有減輕毒副作用,防止白血球減少,調節免疫功能等療效。  中醫很早就有枸杞養生的說法,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喜歡用枸杞子泡水、煲湯或煮粥。但從食用方法上來說,直接嚼著吃更有利於發揮枸杞子的保健效果。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湯時,其中的藥效並不能完全發揮出來。由於受水溫、浸泡時間等因素的影響,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藥用成分能釋放到水或湯中。直接用嘴嚼,對枸杞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會更加充分。但嚼枸杞子時要注意,在吃的數量上最好減半,否則容易滋補過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